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血壓藥吃得巧 不良反應不來煩

2017/02/03 06:00

▲有些藥物是屬於「長效緩釋劑型藥物」,服用後,必須等待數分鐘,藥物效果才會出現;圖為情境照。

文/陳浩銘

曾有一名患者因嚴重腹痛被送入急診室就醫。影像學檢查發現有腸缺血的情況,經醫師詢問後才得知,該名患者是因為服用使血管擴張的降血壓藥物,5分鐘後血壓仍未下降,而在短時間內持續多次重複服藥。

約2小時後,因血管過度擴張,引發腸道血管痙攣而灌流不足,還好及早就醫,經過醫師緊急處理,免於演變為缺血性腸壞死。

原來,這名患者所使用的是「長效緩釋劑型藥物」,使用後必須等待數分鐘,藥物效果才會出現。

一般口服藥物,服用後約15-30分鐘可達體內穩定濃度,但可維持作用的時間約4-6小時,所以一天會須使用2-4次不等,常在初次使用該藥物,仍須慢慢調整劑量時使用。

待狀況穩定後,免於一日服用多次的麻煩,醫師可能會選擇「長效緩釋劑型藥物」。此種藥物是將一整天所需的藥物劑量,透過特殊包膜包覆,或某些分子材料鍵結,使主成分能緩慢且穩定的釋放,可持續約18-24小時的藥物效果,但可能起始作用時間稍微慢一點,約30-60分鐘才能達到體內一定濃度。

正因為長效緩釋劑型的藥物起始作用時間可能較緩慢些,所以不適合做為急性期治療藥物的選擇,使用後,也須等待一陣子,才會出現藥效。

使用長效緩釋劑型取代傳統劑型,一天使用1-2次,除了增加便利性外,更提升了疾病控制的穩定性。但這種長效緩釋劑型的藥劑通常是不適合剝半或磨粉使用的,以免將一整天應該緩慢釋放的劑量一次釋放出來,會造成體內瞬間藥物劑量達高濃度,更是大大提升其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

若是有剝半或是磨粉需求,應該與醫師討論更換為其他適當的藥物劑型。

拜現在醫藥科技的發達,已有多種藥物成分皆可製成長效緩釋劑型,如降高血壓用藥、糖尿病用藥、治巴金森氏症藥物、治攝護腺肥大用藥、治注意力不集中症及身心疾病藥物等。

但不是任何藥物皆有長效緩釋劑型,也不是長效緩釋劑型皆適合每個病人,最好還是與醫師充分討論。若事後對於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問,也要與醫師或藥師進行諮詢,以確保自身用藥權益與安全。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臨床藥學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