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眾掛紙鈔 九如王爺奶奶風光「轉後頭」

屏東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王爺奶奶昨天鑾轎起駕回到麟洛娘家。
(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王爺奶奶昨天鑾轎起駕回到麟洛娘家。 (記者邱芷柔攝)

2017/01/30 06:00

遶境隊伍綿延數百公尺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浪漫的神人戀傳奇繼續在屏東流傳,每年大年初二,不僅是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王爺奶奶「轉後頭(台語:回娘家)」更是地方傳統盛事,昨天王爺奶奶從九如鑾轎起駕,遶境隊伍綿延數百公尺,在台三線上出現短暫塞車情形。

信眾們用紅線將千元、百元鈔票綁成花朵,掛在王爺奶奶神像上,代表著信眾的滿滿祝福,讓王爺奶奶風光回娘家。廟方指出,這種習俗客家話叫做「衫帶」,信眾們會將現金紙鈔像摺紙扇一樣摺好,然後綁上紅線,親自掛在王爺奶奶神像脖子上,百元鈔、千元鈔都有。

相傳九如三山國王廟裡祀奉的大王爺,在清嘉慶年間與麟洛鄉的民女徐秀桃成婚,讓九如、麟洛兩地居民結成母舅關係,促成全台獨有的「王爺奶回娘家」宗教盛事,也代表著閩客族群和解、共存共榮的意義。

九如三山國王廟過去三年因在修復期間,王爺奶奶回娘家盛事受到場地限制,去年十月修復完工後重新開廟門,讓今年的「王爺奶轉後頭」活動場域文化氛圍更勝以往。

昨遶境隊伍從九如鄉出發,經屏東市海豐與長治後抵達麟洛娘家祖厝,王爺奶奶將於元宵前迎回九如三山國王廟,並舉辦祝壽大典與巡男孫燈,為系列活動畫下句點。

信眾將「衫帶」掛在王爺奶奶神像上,讓王爺奶奶風光回娘家。
(記者邱芷柔攝)

信眾將「衫帶」掛在王爺奶奶神像上,讓王爺奶奶風光回娘家。 (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