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腰痠下肢麻 恐頸部出問題

2017/01/26 06:00

羅文政醫師示範伸展動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3C產品愛用者小心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肩頸過度受力,甚至頸椎椎間盤突出,影響神經傳導,進而出現下肢無力、走路不穩!醫師提醒,若誤以為只是單純的腰椎問題而延遲就醫,病情嚴重者還可能有癱瘓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羅文政表示,門診中,20歲至65歲的椎間盤突出患者高達9成與過度使用3C產品有關,其中年輕族群多屬於脊椎病變。

羅文政指出,一般活動為腦部發送訊息後,依序傳送到頸椎、胸椎、腰椎,一旦頸椎的椎間盤突出,會壓迫附近的神經根,阻斷訊息傳送到胸椎、腰椎的過程,就會降低下肢肌力,雙腳逐漸無力,容易走路不穩,但時常被誤認為腰椎問題,未能及時接受治療。

從事會計業的43歲吳先生幾乎天天要使用電腦,每天長達6至8小時,去年10月他常覺得下肢發麻,一個月內跌倒3次,原以為是腰椎問題,直到11月麻木感蔓延到四肢,頸部劇痛到晚上睡不著,經檢查發現為脊椎第5至6節椎間盤突出,在重摔一跤後,緊急送醫開刀置換人工椎間盤,所幸現在已恢復正常生活。

羅文政強調,近幾年3C產品盛行,相關患者明顯增加,很多3C愛用者都忽略了長時間緊盯電腦會增加頸椎支撐頭部重量的負擔,加上姿勢不良,就可能造成頸椎病變,引發椎間盤突出。

他建議,使用3C產品時,頭部不要往前傾,以免增加頸椎壓力,且每隔一小時就休息一下,進行伸展動作,例如坐在椅子上,脖子後仰靠向椅背,並往右、往左伸展各10秒鐘,以及脖子後仰,雙手垂下並放至椅背後,雙手手指交扣,雙手盡量向後伸展,維持10秒鐘。

若發現頸部劇烈疼痛,且蔓延到雙肩或肩胛骨、或是雙下肢發麻,應儘快就醫檢查。

此外,根據健保署統計,過去兩年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西醫門診前十大疾病中,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均位於第4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