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士尾牙 3.4萬弱勢暖心圍爐

寒士吃飽台北場在府前廣場舉行,參加完寒士尾牙的民眾,通過重重障礙離開現場。(記者陳志曲攝)

寒士吃飽台北場在府前廣場舉行,參加完寒士尾牙的民眾,通過重重障礙離開現場。(記者陳志曲攝)

2017/01/23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昨天登場的寒士愛心尾牙,堪稱有史以來最艱難的尾牙。由於募款難,經費仍有三成缺口;而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的台北場撞上反年金改革遊行,入場也超艱難,得經過三關身分核對,並打開隨身包的檢查流程。

人安、華山、創世三基金會共辦的「第廿七屆寒士吃飽三十愛心尾牙」,昨在全台十六處同步辦理,宴請超過三萬四千名寒士、街友、獨居長輩、清寒單親媽媽等社會弱勢。

凱道場碰上遊行 入場須過三關

台北場在凱道舉行,席開二千二百桌,出席寒士逾兩萬人。由於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昨日在總統府舉行,府外又有反年金改革遊行,警方在總統府四周架設拒馬及布置大量警力,街友、獨居長輩、單親媽媽入場得經過三關身分核對,出場也得通過重重障礙。主辦單位表示,去年八月就申請場地,是多年首次遇到如此大陣仗維安。

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表示,第一屆寒士尾牙在廿七年前,由媽媽義工湊足的卅個便當,想不到昨天會有超過三萬名寒士,顯示台灣民眾非常有愛心,願幫助這些弱勢。希望這個愛心尾牙,可以辦一百年,讓每一個寒士每年享受到社會溫暖,這比光一餐粗飽更有意義。

街友獲助自力更生 當義工回饋

尾牙宴少不了溫暖故事。比如六十七歲黃祝敔,原在龍山寺公園打地鋪,去年遇霸王寒流,全部家當被當垃圾清掉,經人安基金會萬華平安站協助,開始擺攤賣黑糖糕, 如今人生翻轉,已有經濟能力租屋,今年以義工身分參加尾牙宴回饋。

黃祝敔說,去年跟不認識朋友一起尾牙,感覺沒被社會拋棄,那種感動無法形容,今年以義工身分回來服務,希望可幫助更多寒士獲新生。

愛心媽媽捐款、帶子女當義工

另外,愛心媽媽傅梅君,去年捐款助寒士尾牙,今年帶著大學剛畢業的女兒與兒子當義工,親身體驗施比受更有福。

網路上傳出前晚北上支援的維安警察,想借寒士尾牙桌子吃便當遭拒,基金會表示,前晚同仁與來自各地義工近五百人幫忙擺桌,有看見警察借用兩張桌子用餐,不清楚哪名警察用餐遭拒,代為致歉,但仍感謝義工愛心,也不會再追究此事。

67歲黃祝敔去年睡公園、吃寒士尾牙,在人安基金會協助下,開始擺攤賣黑糖糕,如今人生翻轉,今年轉當義工。(記者陳炳宏攝)

67歲黃祝敔去年睡公園、吃寒士尾牙,在人安基金會協助下,開始擺攤賣黑糖糕,如今人生翻轉,今年轉當義工。(記者陳炳宏攝)

愛心媽媽傅梅君(左)帶著女兒(右)、兒子及其女友一起擔任桌長。
(記者陳炳宏攝)

愛心媽媽傅梅君(左)帶著女兒(右)、兒子及其女友一起擔任桌長。 (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