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時用藥+飲食調整 「糖媽媽」不怕併發症

2017/01/21 06:00

只要配合醫囑控制血糖,就不怕併發症;圖為情境照。

文/田怡文

35歲的林小姐因為懷孕中血糖過高而被轉診到本院治療。她的飯後血糖接近300,為正常人的兩倍之多。診所醫師告知在嚴重妊娠糖尿病的情況下,胎兒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林小姐就醫時,既擔心又焦急,眼眶不禁泛紅。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懷孕當中因荷爾蒙的影響,身體代謝有所改變,少部分孕婦的生理機制無法良好調適這樣的改變,導致代謝失衡現象,造成懷孕中期以後發生血糖過高的問題,稱為妊娠糖尿病。

現代人因為營養過剩以及運動量不足,使得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們越來越多。

妊娠期間的高血糖對於母親和胎兒皆有不良影響。母親有可能因為羊水過多而導致早產,也常合併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發生。

胎兒處於高血糖環境下,容易產生巨嬰,使得生產比較困難而增加剖腹產的機會,或發生肩難產、鎖骨斷裂等生產相關傷害,突然胎死腹中的風險也會上升。

胎兒出生後,因為失去了由媽媽提供的高血糖來源,反而血糖驟降,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

◎如何得知自己有沒有妊娠糖尿病?

對於妊娠糖尿病的篩檢,通常是在懷孕第24-28週時進行一階段或二階段的糖水測試。對於具有家族糖尿病史、過度肥胖、高齡、前胎曾有妊娠糖尿病等多重危險因子的孕婦,建議在懷孕初期便進行血糖早期篩檢,以免因初期的高血糖導致胎兒器官發育畸形。

◎如果有妊娠糖尿病該怎麼辦?

大部分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調整飲食和增加運動習慣後,都可以有良好的血糖控制;少數較嚴重的患者,需要口服或注射藥物治療,配合醫師指示自行在家使用血糖機頻繁監控血糖,並做較詳細的飲食紀錄及調整。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通常在生產後,血糖很快便會降回正常值,但若沒有培養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約有一半患者在20年後,會罹患需長期藥物治療的成人發病型糖尿病。

林小姐雖然高血糖的狀況較一般患者嚴重,但她在接受諮詢後,非常用心地遵循醫師指示監測血糖,按時使用胰島素注射,進行嚴格飲食調整。一段時間後,她的血糖便控制在目標值內,產檢時追蹤胎兒的體重一切正常,生產過程中也沒有任何併發症。

她在自然產3天後,就抱著健康的小寶寶開心回家了!(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