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纏的乾眼症 針灸和中藥也可治

2017/01/21 06:00

徐培珊醫師以針灸治療乾眼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大學生「小齊」(化名)課業繁重,加上每天緊盯電腦螢幕,以致眼睛容易疲勞,外出吹風或見光都會不舒服,眼科醫師診斷罹患「乾眼症」,但「小齊」決定接受中醫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徐培珊讓「小齊」服用中藥,同時也針灸治療,「小齊」的症狀明顯改善。同時也提醒用眼頻繁的民眾須做好眼睛保養,才不會引發「乾眼症」問題。

徐培珊指出,以往「乾眼症」好發於中老年人,但因為外在環境變化,如嚴重的空氣污染、3C產品使用普遍,造成年輕人罹患「乾眼症」比例逐年上升。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台灣的「乾眼症」發病率約在21%到30%之間。

「乾眼症」屬於慢性疾病,根治並不容易,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做好平日眼睛保養外,更要持之以恆治療,就中醫的角度,「乾眼症」的治療方法會因個人體質不同而異,患者若是因眨眼過少,長期受風,導致風熱而引起目赤為主的乾眼症;或是睡眠過少,工作勞累導致「陰虛證型」造成乾眼症,或是因喜食烤炸辛辣或飲酒造成脾胃濕熱引發乾眼症,均有不同藥材對症治療。

徐培珊說,除了服用中藥外,也可針灸治療,兩相搭配治療乾眼症,效果更顯著,讓針感氣血透至眼球的後方,可以放鬆肩頸,使眼部減壓,促進眼周循環,也有助於淚液的產生與改善視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