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部門聯繫失靈 毀了杜錫圭故居

彰化市首位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在被列冊追蹤要送文資審議大會審查前,突然被拆得只剩一堆碎裂瓦礫。(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首位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在被列冊追蹤要送文資審議大會審查前,突然被拆得只剩一堆碎裂瓦礫。(記者張聰秋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張聰秋、蔡淑媛/綜合報導〕彰化縣文化局列冊追蹤老屋之一的彰化市首位民選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在案件將送到文資審議大會審查之前,今年一月十四日突然被拆除,問題出在於公部門橫向聯繫不足;建管單位根本不知道杜錫圭故居是文化局列冊追蹤對象,竟准予拆屋的路權。

列冊追蹤 建管單位渾不知

文化資產保存法(簡稱文資法)去年修正,被提報的老屋原本只需列冊並建立資料,修法後改為只要具備保護需要的老屋,在完成法定程序審查後,就須列冊追蹤。但對於有八十七年歷史的杜錫圭故居,追蹤顯然不足。

除此之外,又稱「大新商事株式會社」的彰化大新鳳梨罐頭公司老屋,一月一日被拆;見證早年彰化市區常民生活品味和時代風華的松竹堂連棟街屋,一月十六日也被拆除一半,難怪文史工作者跳腳。

允負責 彰縣文化局長提告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所有責任會概括承受,而三棟老屋被拆之前,只有杜錫圭故居被列冊追蹤,另兩者沒有文資身分。目前已將杜錫圭和松竹堂老屋列為暫定古蹟,另對杜錫圭老屋的建物所有權人提出涉嫌違反文資法告訴。彰化縣則成立跨局處室專案小組,每週開會檢討暫定古蹟的老屋現況。

昨天被文史團體抗議的另一個案,是位於台中的台鐵宿舍群,也是日治時期建設,文史團體三年前提報包括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登錄。台中市府列冊審查有部分通過,去年八月台鐵配合高架拆除未通過建物,台中舊城協會依具有文資價值的「聚落建築群」申請,但隔天仍有部分建物遭拆除。

杜錫圭故居原貌。(取自Google地圖)

杜錫圭故居原貌。(取自Google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