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漲價餐飲業 僅1家受1例1休影響

為了管控春節物價,行政院消保處進行訪價,5大賣場僅烏魚子、魷魚絲及香菇較去年漲6到11%,其餘品項波動不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為了管控春節物價,行政院消保處進行訪價,5大賣場僅烏魚子、魷魚絲及香菇較去年漲6到11%,其餘品項波動不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1/18 06:00

〔記者李欣芳、廖千瑩、吳欣恬/台北報導〕一例一休遭議引發物價波動,行政院積極查訪業者盼控管物價,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消保處對餐飲業者查訪,共查訪二百一十八家,其中已漲價十二家,但只一家表示與一例一休有關,另有廿家研議農曆年後考慮(漲價),還有一百八十六家、逾八成五,則是表明現階段沒有漲價規劃。政院表示,目前即使有業者漲價,主要是以原物料上漲為更重要原因,勞基法新制實施並非主要因素。

消基會:業者片面之詞能信嗎

但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當初建議政府從業者成本結構、勞工薪資增幅和漲價幅度相較是否合理,政院如只是單就業者口頭說明作調查,未必能查到真正答案,希望公布調查程序,才能取信消費者。消基會也提醒,政府應持續注意物價,有些交通業者等早已揚言過年後要漲,新制效應可能延後浮現。

民眾蔡先生則認為,政府對一例一休沒妥善配套,搞到企業、政府、勞工三方皆輸,調查漲價只是把責任歸咎業者,這份調查對民眾恐不具實質意義,政府應先想想如何終止一例一休衍生的勞資亂象。

85%業者表明不會漲價

徐國勇昨說,訪查這十二家漲價業者,約佔五.五%,包括先前已公布的鬍鬚張、八方雲集等,廿家過年後考慮漲價的業者佔九%,沒漲價規劃者則佔八十五%。因很多餐飲業是家庭式經營,勞雇是同一批人,這種店幾乎都沒漲,有漲價多是連鎖或知名店家。至於漲價原因,只有一家認為與勞基法有關,其他多是因食材與其他成本漲價而調價,如石油去年一月一桶廿六美元,今年漲到五十美元。

此外,消保處針對十七項民生商品查價,發現十一項價格下跌,只有一項上漲逾三%。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從訪查報告來看,未漲價業者居大多數,即使有業者漲價,主因為原物料上漲,勞基法新制非主因。但鑑於新制加班費等計算複雜,部分業者不甚瞭解而無法精算成本,將要求勞動部加強宣導,也請各部會持續關注市價變動,避免有業者藉修法之名,進行不合理漲價。

公平會昨天則點名瓦斯業者可能聯合漲價,強調已密切注意業者動態,一旦查獲違法行為屬實,依公平法最高可處五千萬元罰鍰。

烏魚子、魷魚絲、香菇漲6到11%

另外,針對春節物價管控,消保處也進行五大賣場與台北迪化街的訪價,五大賣場的烏魚子、魷魚絲與香菇,與去年同期相較,漲幅最為明顯,約漲六%到十一%,其餘品項波動不大。

台北迪化街與台中建國市場、高雄三中街的訪價也大致相同,甚至有一個商圈的開心果反而降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