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唇乾裂發炎 越舔越嚴重

2017/01/17 06:00

▲若發現嘴唇乾燥、脫皮等異狀,應找出原因,對症處理;圖為情境照。

文/彭家盈

「醫師,這兩個禮拜我的嘴唇都感覺乾乾、刺刺的,也常常脫皮,很不舒服。」一位30歲的女病患在診間描述。

「最近有沒有用新的護唇膏、口紅及口腔衛生用品呢?」我一面詳問病史,一面仔細觀察病灶型態。

患者想了一下,說:「一個月前有剛換新的牙膏。」

根據病史及臨床表現的判斷,我跟她說這應該是「接觸性唇炎」。

「唇炎」指的就是嘴唇發炎。臨床上可見嘴唇乾燥、脫皮、皸裂、結痂,有時還會有水泡及滲出液。因唇炎就診的病人,女性較男性多,也許與較多的化妝品接觸,並對外表的在意有關。

唇炎的成因很多,其中以濕疹性唇炎為最常見。濕疹性唇炎可以再細分為接觸性、異位性與剝落性。

◎接觸性唇炎常與下面因素有關:

●口水刺激:容易流口水的嬰幼兒、習慣性舔嘴唇的人。

●外物刺激:冷空氣、風吹、日光、辛辣食物、口腔衛生用品、服用A酸、吹奏樂器等。

●外物過敏:護唇膏、口紅、唇蜜、口腔衛生用品(特別是牙膏)、防曬乳液、食物及保健營養品。事實上,任何嘴唇能碰到的東西都有嫌疑。

久治不癒的唇炎要儘快找皮膚科醫師診治,而且一定要考慮是否為過敏。

看診時,最好將平時會接觸到嘴唇的日常生活用品(如前述),帶給醫師審視,看裡面是否有常見的過敏成分,例如:秘魯香精或二苯甲酮3等。

治療首要就是停止使用有可能導致刺激或過敏的物品。

日光性唇炎常好發於下唇,使用含防曬係數的護唇膏,可有效防止復發。

常有患者以舔嘴唇來解決乾燥的問題,但乾燥的嘴唇受到口水的刺激後,只會更惡化,於是越舔越乾,越乾越舔,如此惡性循環,最終結果,就是久治不癒的慢性唇炎。

建議勤用凡士林來加強嘴唇的保濕,因為已經發炎的嘴唇,無法容忍任何微小的刺激,因此吃東西時,應儘量避免食物碰到嘴唇及其周邊,喝飲料時用吸管,並戴口罩,防止風吹和日曬。

(作者為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