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es123求職網調查》一例一休效應 9成勞工 休假想兼差

yes123求職網16日發佈「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高達九成四的民眾想兼差賺外快,創8年來新高,並邀請Bin(左起)、Iris、Sandy、Miki、王同學與阿威等6位分享打工兼差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yes123求職網16日發佈「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高達九成四的民眾想兼差賺外快,創8年來新高,並邀請Bin(左起)、Iris、Sandy、Miki、王同學與阿威等6位分享打工兼差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2017/01/17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寒假到了,Yes123求職網調查,由於一例一休新制,七成九受訪上班族想在春節上班賺加班費,更有高達九十一.九%的勞工表示想利用假期兼差打工;另有七十五.六%大學生想利用寒假打工賺外快,創下八年以來的新高;但有四十八.四%學生曾碰過打工陷阱,打工賺錢也得多小心。

Yes123昨公布「年節兼差與寒假工讀調查」,據勞基法規定,農曆春節屬國定假日,勞工出勤僱主須支付兩倍薪資,在薪水加倍的誘因下,有七十九.二%勞工表示,願在除夕到初三加班;更有高達九十一.九%勞工表示想利用假期兼差打工。

75%大學生想趁寒假打工 創8年新高

而因應一例一休,針對春節與寒假,二十二.一% 企業則透露,會「增加」兼職人員的僱用。Yes123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僱主如得到勞工同意在春節假期工作,工資應加倍給付,採補休方式也可以,但須經勞資協商,不能片面規定;即使採時薪制的兼職勞工,僱主也要加倍發給工資。

調查也顯示,有七十五.六%大學生表示,今年寒假有短期打工計畫,比率不但高過去年的七十四.一%,也創下八年新高。

廿四歲的Vin從學生時期就嘗試各式打工,除餐飲業,也做過狗食試吃員、保險套試用員,甚至幫人照顧過蛇、蜘蛛及迷你鱷魚。遊戲實況主Sandy的實況資歷三年多,原是展場SG及電玩展來賓,開台實況直播只是紓壓方式之一,不過漸漸做出心得,已轉職為全職實況主,旺季時月收入上看十萬元。

許多學生投入打工市場,不過,糾紛也不少。調查顯示,有五十五.二%學生透露,曾做過低於法定最低時薪規定的工讀。還有六十三.三%表示,曾遇過僱主沒幫自己投保勞保。更有四十八.四%大學生曾碰上打工陷阱,其中以僱主惡意扣薪、職場性騷擾與先付錢買公司產品等三項為大宗。

楊宗斌提醒,寒假打工除了賺錢,累積社會經驗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只想找「錢多事少」的工作,別忘了「天下沒白吃的午餐」,而誤入打工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