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須先確診 才能決定治療方式

2017/01/16 06:00

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一個月前眼睛、皮膚都變黃,連小便的顏色也變茶色,看診後發現有肝腫瘤。

目前先放了引流管引流膽汁,但又發現她的兩項癌症指數CEA和CA199都升高,還要再安排腫瘤切片及腸鏡檢查。

但從住院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星期了,遲遲都未對腫瘤做治療,我們真的很擔心腫瘤會一直變大,請問為什麼醫師不趕快幫我媽媽做治療呢?

A:肝臟常見的惡性腫瘤除了肝細胞癌之外,還包括肝膽管癌及轉移癌,所謂「轉移癌」就是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所形成的腫瘤,因此,並非長在肝臟的腫瘤就一定是肝細胞癌,而不同性質的惡性肝腫瘤,不管是治療方式或病況預後都有很大的差異。

您的媽媽日前發現肝腫瘤,且血液中的CEA及CA199都有升高,CEA是大腸的腫瘤指標、CA199則常見於胰臟癌或肝膽管癌的患者,因此,為了釐清肝腫瘤是原發的肝細胞癌,還是其他性質的惡性腫瘤,才會接續安排腸鏡檢查及肝腫瘤切片。

此外,您母親除了肝腫瘤外,還出現皮膚黃、眼白黃及茶色尿等症狀,醫學上稱為黃疸。此情況若是突然發生,大都是腫瘤堵塞或壓迫膽道所致,通常要放引流管將膽汁引流出來,否則黃疸指數持續升高,也會對肝細胞造成傷害,有時還會造成膽道感染。

若黃疸指數過高,也無法進行肝腫瘤的治療。因此,並非醫師不趕緊幫媽媽做治療,而是治療前要先確認腫瘤的診斷,且讓肝功能恢復正常、黃疸指數下降,才能接續後面的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