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時社長控廢血圖利 血基會駁斥

(資料照)

(資料照)

2017/01/16 06:00

〔記者王定傳、林彥彤/綜合報導〕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參加電視節目「政經看民視」錄影播出,指控血液基金會涉嫌洗錢,他昨接受本報訪問時仍稱,台灣血液基金會近兩、三年來,把檢驗梅毒的試劑,「故意」改成誤差值高達一%的試劑,讓廢血量增加,再將廢血處理發包給專業機構或業者,但委託的業者與處理費用均不明,呼籲血液基金會應說明並公布歷年的每年廢血量。

稱血液檢驗試劑誤差高 增加廢血量

黃越宏說,他接到民眾阿強(化名)的民眾投訴,指稱他單身、不嫖妓也不去聲色場所,去年四月到血基會捐血,五天後被驗出有梅毒陽性反應,阿強納悶不已,罹患憂鬱症,後來他到三家醫院檢驗,證實未染梅毒,但血基會卻拒絕更改資料,害他背著「梅毒男」的污名。

黃越宏說,阿強拿著榮總及馬偕醫院的驗血報告質問血基會,內部醫事人員承認,近兩、三年改成不同廠商的試劑,確有誤差狀況;阿強有錄下此部分對話內容。

黃越宏說,德、日檢驗梅毒的試劑誤差是千分之三,血基會卻「故意」改成高達一%誤差的試劑,若全國人民捐一百五十萬袋血,就有多達一萬五千袋誤差,藉此手法讓廢血量增加,再把處理廢血發包給專業機構,但相關處理費用與委託業者都不明。

黃越宏表示,阿強有到北檢控告血基會董事長葉金川等業務過失傷害罪嫌,也赴台北地院向血基會提出求償,他本人也考慮出面告發血液基金會涉傷害及公益背信罪嫌。

血基會:靈敏度大於99.9% 高於國際標準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基金會根據「試劑說明書」,檢驗靈敏度大於九十九.九%,高於國際標準,並非外傳的一%;對於檢驗梅毒不合格的血品,二○一五年不合格率是○.三三%,廢血依規定視同醫療廢棄物,須找合格專門廠商處理,基金會還須秤重付費,何來圖利之說,外界指稱基金會故意換試劑增加誤差,根本「子虛烏有」。

台北地檢署表示,目前無人告發或告訴血液基金會涉嫌洗錢,未分案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