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胰島素最後洗腎? 醫︰「百分百」不會

2017/01/15 06:00

注射胰島素不會導致洗腎,反而可以幫助糖友將血糖控制更穩定。(資料照)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最後卻會導致洗腎?」不少人有這項迷思。醫師指出,兩者狀況完全不同,胰島素的機轉也和腎病變無關,「百分之百」不會造成洗腎。

胰島素的機轉和腎病變無關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指出,這是很久以前老一輩人的錯誤迷思,因為以前要施打胰島素時,通常已是很晚期的糖尿病患才會使用,這些患者通常也有嚴重的腎病變問題,也得洗腎,因此才會讓人誤以為施打胰島素到最後,竟惡化到要洗腎。

健康者可以藉由胰島素作用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異常。

洪乙仁說,糖尿病患若遵照醫囑用藥,施打胰島素並不會傷腎,醫師也會視病人的病情適度調整藥品劑量。糖尿病患會發生腎臟病變的原因,主要是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而導致,而非注射胰島素造成。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官方網站闢謠,並呼籲糖尿病治療必須落實血糖自我監控,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維持理想體重,並遵照醫囑用藥,規律服藥,不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