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糖藥 腎功能不佳者不適用

2017/01/14 06:00

患者使用口服排糖藥物後,發現在血糖順利控制的同時,也有減重的額外好處;但腎功能或膀胱有問題的患者,可能不適合此藥。(圖由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文/陳光文

近來常有許多糖尿病患者,主動要求醫師更換「降血糖藥物」,主要原因是聽到一種可以讓糖分從小便排出,又可以讓體重下降的藥物,希望醫師能更換藥物,讓自己的血糖控制得更好又可減重。

從尿液排出糖分的藥物,一般稱為「排糖藥」,其作用機轉是阻斷腎臟的腎小管對葡萄糖和鈉離子的再吸收。此藥原本是自費,但因效果不錯,健保署於2016年5月1日核准使用,且有「福適佳」及「恩排糖」兩種藥品可以選擇。

「排糖藥」與原本「降血糖藥物」的作用有很大的不同,不透過胰島素作用,而是直接將血中過高的糖分透過尿液排出,因此腎功能或膀胱有問題的患者,可能不適合此藥。健保署也規定此藥物須於第一線藥物無效時才可使用。因透過尿液排出糖分需注意泌尿道及會陰部感染的問題,尤其女性更要小心,若無水分的限制,建議每日的水分攝取量至少2000c.c.,並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的機率。

排糖藥每日可從尿液排出70公克的葡萄糖,即280大卡的熱量(相當1碗白飯),因此具減重效果。排出的糖量也會依患者的血糖狀況,而有所不同,所以並非增加藥物劑量,排出的糖量就增加,仍因個體有所差異。

長期研究也顯示,排糖藥能減少心臟病、心臟衰竭和心肌梗塞的發生,對心臟病的保護作用在使用3個月後即可看出,是一般降血糖藥物無法達到的效果。

新一類藥物對糖尿病照護雖是新的里程碑,但血糖控制仍堅持要有良好的飲食節制和持續運動。血糖穩定,併發症相對減少,如此才不會面臨新藥出現,卻因腎功能不好,無法使用,怨嘆不已!

(作者為桃園光文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