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阿明樂觀幽默 一生奉獻公共事務

《自由時報》每年舉辦盛大「旺年會」,吳阿明董事長代表報社向廣告界及企業界表達忱摯謝意。(記者胡舜翔攝)

《自由時報》每年舉辦盛大「旺年會」,吳阿明董事長代表報社向廣告界及企業界表達忱摯謝意。(記者胡舜翔攝)

2017/01/12 06:00

〔記者/陳曉宜〕《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於二〇一七年一月八日上午九點三分辭世,享壽九十三歲。他務農出身,二十七歲擔任當時的台北縣內湖鄉民代表,開始投入公共事務,歷任第三至第六屆台北縣議員和第一屆台北市臨時議員,在報禁年代接辦《自由日報》,接續擔任《自由時報》董事長,長達三十六年,全年無休,長子吳清隆說,曾向父親抱怨其忽略家庭,父親永遠只有一句話:「國家的事比什麼都重要。」

國家的事比什麼都重要

吳阿明用一生參與公共事務、為民服務,從事公職到創辦報紙。他二十三歲娶妻時,仍是日本治台,他常說,自己二十三歲前是日本人,二十三歲後是台灣人。夫人李玉葉回憶當年與他在南港瓶蓋工廠工作結識,愛上的就是他「寫字漂亮、做人很好」。從南港渡船、坐轎嫁到內湖,一個月後有人來討婚戒,才知連戒指都是借來的。即使持家辛苦,丈夫多數時間給了國家與人民,但她仍感到非常富有、以他為榮,所以她總用小紙記下丈夫一生曾做過的每件事、每個時間,密密麻麻皆與公共事務有關。

吳阿明世居台北內湖,早年在南港瓶蓋工廠上班,老實、清廉又熱心,二十七歲就被鄉民推舉參選鄉民代表,沒錢沒背景仍一舉當選,自此開始他三十年從政之路。在第一次政見發表會上,吳阿明說,他參與公共事務,名利不雙收,只求名不求利。

年輕清苦人稱「畚箕議員」

李玉葉回憶,每天一大早來家裡拜訪的人就絡繹不絕,小到寫喜幛、輓聯,大到處理糾紛、寫訴狀,家裡都沒菜了,他還總留人下來吃飯,明知是壞人來借錢不還,他還是追出大門借錢給人家。他總說:「世上沒有壞人只有好人,就算遇到壞人,也是好人做壞事而已。」

吳清隆說,家裡靠養豬、養雞、竹編畚箕等務農為生,鄉民來找父親幫忙時,父親會放下手邊正編製的畚箕,幫忙處理事情,所以大家稱他「畚箕議員」。

林榮三先生辦報,吳阿明擔任董事長,參與辦報至今三十六年,吳阿明全年無休,高齡九十多歲仍天天自己開車上班,他看社論、寫文章,不僅撰寫時事短評,也從《自由日報》時代起,以「老實人」、「文曄」、「庄腳人」等筆名發表散文式生活小品,每篇文章,都是他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

無比樂觀的抗癌英雄

吳阿明年近八十歲時,罹患扁桃腺癌,五年後又罹患肺腺癌,經治療抗癌成功,抗癌期間他仍無比樂觀,天天上班,他常驕傲地說,自己開車不用請司機,安全又守法。長女吳淑媚說,父親能十年抗癌成功,關鍵在於他的人生態度非常正向,一直到過世前仍意識清醒,與家人輕鬆談話。他是自然身體老化、最後十天無法正常進食,安詳地與世長辭。夫人說,「因為他怕鬼,所以我們商量好他先走,才不會晚上沒人陪他睡覺。」其實他每晚返家都已凌晨一、二點,倒床三秒鐘就睡著,從不把煩惱帶回家。

帶來溫暖的正向阿公

吳阿明是《自由時報》的精神象徵,報社記者都叫他「阿公」,只要阿公出現,就有歡笑,為嚴肅的報社帶來溫暖的氣息,他從不吝給記者鼓勵、適時地給予意見,告訴部屬如何正向思考,如何做一個有理想與有骨氣的媒體人,他做事的認真態度與對國家社稷的關懷與熱忱,讓《自由時報》的精神永不熄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