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蝙蝠銳減30萬隻大解密 農藥、重金屬害的

台師大生科系教授吳忠信團隊採集台灣各區蝙蝠,發現蝙蝠吃下有環境污染毒物如農藥及重金屬的昆蟲,破壞其中樞神經及回聲定位系統,導致無法覓食。(記者廖振輝攝)

台師大生科系教授吳忠信團隊採集台灣各區蝙蝠,發現蝙蝠吃下有環境污染毒物如農藥及重金屬的昆蟲,破壞其中樞神經及回聲定位系統,導致無法覓食。(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12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蝙蝠迷航的秘密找到了!台灣蝙蝠數量從二○○五年五十萬隻銳減到二○一四年的二十萬隻,減少的原因一直不得而知。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忠信的研究團隊花了近四年時間,採集蝙蝠糞便,發現其體內殘留大量農藥及重金屬,破壞中樞神經及回聲定位系統,導致迷航蝙蝠無法正常捕捉昆蟲,懷疑因此大量消失在田野中,該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Neuroreport。

吃受汙染昆蟲 回聲定位系統被破壞

台師大教授吳忠信投入台灣蝙蝠回聲定位研究長達二十年,他表示,蝙蝠對農業提供高價值的生態服務,像是協助植物傳粉、防治植物病蟲害,世界上有一百多種果樹有賴蝙蝠播種及傳播花粉,台灣農園內也常設置蝙蝠屋,幫忙除蟲,蝙蝠糞便還可作為天然肥料。他舉例,東南亞榴槤都是靠蝙蝠授粉,如果沒了蝙蝠,有水果之王封號的榴槤,也會跟著消失。

吳忠信說,蝙蝠靠回聲定位抓蟲子維生,但近來因為大量農藥使用及重金屬汙染,蝙蝠吃下含有高劑量農藥益達胺的昆蟲後,中樞神經系統及回聲定位系統遭到破壞,嚴重時甚至無法正常飛翔。一旦蝙蝠無法在空中正常捕捉昆蟲或是躲避障礙物,許多蝙蝠就會逐漸喪失生存本能。他推估,這可能是蝙蝠大量消失在田野中的原因之一。

吳忠信指出,益達胺是台灣目前最普遍使用的農藥種類,主要用來殺蟲。過去認為益達胺不會傷害哺乳類,這次研究證明,昆蟲食用益達胺後,恐間接導致蝙蝠受害。

吳忠信團隊和國內藥廠合作,到全台各地蒐集蝙蝠糞便(夜明砂),他也發現,北部在翡翠水庫、北海岸一帶的蝙蝠糞便含有超量鉛、汞、鉻等重金屬,主要來自工業與交通排廢氣汙染;中、南部糖廠一帶,則發現蝙蝠的糞便中含有超量的砷、銅等重金屬,來自農業汙染;東部蝙蝠則測出錳重金屬超量。

吳忠信表示,透過這次研究希望能有助推動有機農業,否則農藥產生的影響仍會繼續危害人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