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沉溺社交媒體 有害現實人際關係

2017/01/11 06:00

▲過度沉浸在社交媒體中,小心影響日常生活;圖為情境照。

文/柯俊銘

「社交媒體」是人們相互間用來分享意見、看法與經驗的工具或平台。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臉書、推特、LINE與微信等皆有不少愛好者。

美國德州貝勒大學商學院教授詹姆斯.羅勃茲(James Roberts)最近發表的新書《過猶不及:你有手機成癮嗎?》中提到,社交媒體看似有助於和親友的聯繫與互動,但過於依賴恐適得其反,可能會對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帶來傷害。

他發現,濫用社交媒體的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如果沉溺,反而會使得人際關係只建立在網路世界,真正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相當有限。即使有機會碰面,也變得不知該如何聊天或打交道。

針對這樣的現象,詹姆斯參考「物質與行為成癮共有的六大核心特質」,整理出簡易的問卷,提供給民眾自評使用社交媒體有無達到失控的程度。

◎以下問題若有3項或更多答「Yes」,就需審慎看待,必要時,應尋求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

●顯著性:社交媒體的使用是否已成為您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欣快感:您在一天當中,是否會使用社交媒體來排憂解悶?

●耐受性:您是否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社交媒體上?

●戒斷症狀:當無法使用社交媒體時,您是否會感到焦慮不安?

●衝突性:社交媒體的使用是否已經給您帶來麻煩(例如和親友產生不快或難以專注在學業、工作)?

●復發性:您是否有試圖不使用社交媒體,但沒過多久又故態復萌的經驗?

其實社交媒體應該只是人際交往的輔助產品,而非替代品,使用上務必要適可而止,以免得不償失。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