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學生也要成班 政院公告禁止廢校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解釋「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強調即使學校剩一人也不准裁,要當地鄉民半數同意,經一定程序才行裁撤。(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解釋「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強調即使學校剩一人也不准裁,要當地鄉民半數同意,經一定程序才行裁撤。(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10 06:00

〔記者吳柏軒、黃明堂、張勳騰/綜合報導〕一個學生也得成班!

行政院昨正式公告「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禁止地方政府以學生人數不足為理由廢校,而且若就學區內只有一所國中或國小,或是其他學校距離太遠也不能廢校。

教育部解釋是顧及學生就學權益;家長與教師團體表示贊同大方向,但提醒各地有特殊情況,中央政府也需注意偏鄉小校學童是否因缺少同儕而影響其成長發展。

少子化趨勢下,中小學面臨存續問題。據統計,一○四學年全校五十人以下的國小有三七四所、國中十六所。去年共有十二所學校、分校、分部停辦,另有四校與他校合併。

廢校須學區過半居民同意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強調,未來若學校要停辦,須符合「就學區內設有戶籍的選舉權人書面連署達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或是「就學區內無適齡學童」等要件,且需經專家評估、公聽會、地方機關教育審議委員會通過後,才能正式停辦。若地方政府擔心學生無同儕,可採取混齡編班教學,或是委託私人辦理,教育部將補助經費。

台東縣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這項規定原本就訂定在原住民族基本法裡,只是擴及一般學校,未來將會繼續辦理。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葉芯慧指,會配合教育部規定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