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一例一休漲報名費?大考中心被打臉

大考中心昨誤算一例一休後試務成本增加三千多萬,考慮調漲報名費,遭教育部、勞動部打臉。(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大考中心昨誤算一例一休後試務成本增加三千多萬,考慮調漲報名費,遭教育部、勞動部打臉。(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7/01/10 06:00

〔記者吳柏軒、吳柏緯、邱奕統、王憶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例一休的加班費怎麼算?連大考中心都搞錯。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昨脫口指稱,因一例一休使考試成本增加,試務費用恐倍增、多出三千萬元開銷,考慮調漲報名費因應。但教育部、勞動部隨即打臉,指監考人員屬短期聘僱,工作天數不超過六天,不會多出加班費,報名費沒有漲價必要。

監考人員短期約聘 不會多加班費

大考中心昨舉行大學學測試務人員入闈,黎建球說,學測報名人數屢創新低,報名費收入減少,但試務成本大幅增加。他指一例一休是最大困難,預計增加三千萬元,若中心無法負荷,又無政府補助,恐漲報名費。

但勞動部表示,監考人員多非大考中心正職人員,即使受僱,若一週上班未達六天,也不會有休息日出勤衍生加班費問題。入闈恐讓試務人員無法七天休一天,也已在日前函釋例外,只要勞資合意就可挪移例假。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也質疑:「一倍的數字怎麼算的?」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清嵩解釋,原試算所有監考、試務人員的加班費約三千萬,如今釐清算法,確定試務成本未大增,將不會調漲報名費。

勞團抗議宏達電逼簽調假同意書

一例一休延伸的亂象也不少。電子大廠宏達電傳出要求員工簽署薪資調整、休假日調整的同意書,桃園電子業產業工會昨天前往該公司抗議。宏達電昨上午聲明表示,會徵得員工同意後才實施假日挪移;下午改口取消國定假日調移產線員工同意書,並強調全月薪資優於勞基法。

桃園市勞動檢查處表示,宏達電去年十一月未經員工同意就調假,將予以開罰,罰款在二萬到一百萬元間,後續將追蹤複查。

原民投訴雇主不讓他請祭儀假

此外,卑南族人李先生投訴,指雇主以一例一休上路後休假變多為由,拒絕他請祭儀假。勞動部說明,各族歲時祭儀假依照原民會公告,性質上屬於國定假日,若排定的祭儀假遇例假日、休息日,應擇日補假一日,否則就違反勞基法。

為了解是否有業者搭著一例一休的便車亂漲價,消保處日前指將「約談」包括鬍鬚張、三商巧福等九家業者。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昨天表示,將在不擾民前提下釐清漲價原因,「約談」改為「書面說明」。消基會認為審查的方式不拘,但關鍵是要在年節前向大眾說清楚結果,避免消費者預期心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