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新藥治療 須先確認病毒有無突變

2017/01/09 06:00

本報資料照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是C型肝炎病患,最近考慮接受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已經完成病毒量和病毒基因型檢測。原本以為可以開始接受治療了,但是這次回診,醫師卻還要我們再去檢測病毒有沒有突變。為什麼還沒治療,就要檢測病毒有沒有突變?

A:C型肝炎口服新藥不需合併干擾素治療,讓許多患者趨之若鶩。不過,即便如此,還是有一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

首先在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病毒量與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然後針對不同的基因型選擇不同的治療藥物。

因為目前幾種口服新藥作用於C型肝炎病毒的機轉不大一樣,如果治療前C型肝炎病毒在藥物作用的部位已經發生突變,則會降低藥物的療效,例如適用於基因型1b的一種治療藥物Daklinza+sunvepra,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有沒有NS5A的突變,一旦有突變,治癒率會降至4-5成。

相對地,如果沒有突變者,治癒率可以高達9成以上。因此,在服用藥物前,必須先抽血確認體內是否存有抗藥性的病毒,才能決定適用與否。

如果之前有治療失敗的經驗或本身已經有肝硬化,則需考慮延長療程至24週,或加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合併治療。

另外,肝硬化的程度、腎臟功能正常與否等,也都會影響藥物的選擇,如此才能選對藥物,達到最佳療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