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槓上招聯會 反對學大考招新制

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7/01/08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務會議昨通過臨時動議,連署反對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日前針對一一○學年考招變革的共識,教授們批評新方案會造成災難、偏離正道,是為了搶學生不擇手段,將造成高三學習現場混亂。現場超過半數校務委員舉手贊成。

縮短申請入學時程 學生更痛苦

該連署獲得超過三十位跨學院教授支持,直指招聯會運作偏離正道。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表示,新方案影響層面大,若真的實施會造成災難,且常委會當天未做出決議,招聯會就擅自向媒體放話,根本違法擅權,企圖將此案「強渡關山」。

為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去年十二月二日招聯會針對一一○學年考招變革達成共識,採現況微調方案,維持現階段「二次分發」,也就是基本學力測驗、申請入學、分科測驗、分發入學,但申請入學延至五月底,還給高三學生完整學習時間。

但吳瑞北表示,新制將申請入學延至五月底,等於五月初報名、五月底放榜,不僅縮短申請入學時程,學生放榜後決定是否要參加指考時間也縮減,痛苦指數不減反增。吳瑞北更批評,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師心自用,為搶學生不擇手段。

招聯會:需待3月送教育部核定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則強調,會議當天只是在場委員達成共識,並非決議,仍要招聯會大會通過後,三月再送教育部核定,且當天召集人賀陳弘也重複最後共識,並無人提出異議。考招制度不是專為台大設計,台大應有「雅量」接受大家的共識。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考招制度仍在研議中,教育部會尊重招聯會決議。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台大如果要繼續用各種考試來招收學生,會傷了大家的心,難怪近來在世界排名會頻頻退步。他認為,很多學生實作能力強,但不擅考試,申請入學可以看出學生其他方面的表現,有助於多元發展。

台南一中公民老師郭復齊同樣也傾向招聯會的方案,但「目前新制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將申請入學延至五月底,但高三下課程都還沒上完,很難繳交學期成績,希望能延至七月再作業。」

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廖浩翔認為,高中三年學習歷程無法被量化,學校應該要看學生的特質而不是分數,如果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收名額,是否仍會回到分數取向?新制應有完整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