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生營養午餐後腹瀉 疾管署:恐染諾羅病毒

衛福部疾管署(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記者林惠琴攝)

2017/01/08 06:00

〔記者沈佩瑤、張凱翔、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龍門國中、明湖國中、政大實小和天母國小四所學校的四百多名學生,五日吃了「士福實業公司」提供的營養午餐後,六日陸續發生腹瀉,已有十二名學生就醫。疾管署根據症狀及腹瀉人數研判,可能是集體感染新型諾羅病毒。

北市衛生局查廠發現,業者廚房有天花板、地板破損,以及冷凍冷藏櫃不乾淨等三項缺失,要求廠商即刻停餐,週一複查通過後才可再供餐;若未改善,或發現學生是食物中毒,而非諾羅病毒感染造成腹瀉,可依食安法處以六萬至兩億元罰鍰。士福經理馬恆傑表示,會盡力改善並負責。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分析,諾羅病毒污染食材最常見於貝類或生魚片等生冷食物,不過從當天營養午餐菜單來看,並無類似食材,推論可能是廚工感染。

北市衛生局已要求廠商出示廚工體檢報告,並檢查廚工手部有無傷口,初步判定廚工尚稱健康,但仍採集廚工手部檢體共十一件,連同食材檢體送驗,結果預計十八日出爐。週一還會再採更多廚工的檢體,交由疾管署檢驗,最快週三下班前有結果。

羅一鈞表示,目前學校也在和家長溝通,希望採集學生的檢體檢驗;若是諾羅病毒引發,即使感染者症狀好轉,仍能在一週內就確認病毒。

天母國小校長王慧珠表示,有十幾位學生發生腹瀉,但也有些腹瀉的小朋友是自備午餐;由於最近流感盛行,有些孩子因此併發腸胃炎或腹瀉,確切原因還是要等檢查結果出爐。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說,經醫師診斷,就醫學生的症狀多為腸胃型感冒,由於目前是諾羅病毒流行期,推測感染諾羅的機會較單純食物中毒高。

預防諾羅 勤用肥皂洗手

羅一鈞說,要預防諾羅病毒,須用肥皂勤洗手,因諾羅病毒對酒精等抵抗力強;感染學童應請假,校方應用漂白水消毒環境。此外,會接觸到食材的廚工和從業人員,每天要監控自己的身體症狀,若有腹瀉又沒有洗手,就容易帶有病毒,進一步污染食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