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奶喝太少 8成學童恐長不高

2017/01/05 06:00

▲董氏基金會呼籲,成長中的學童每天要喝兩份奶。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8成學童攝取乳品不夠,恐鈣缺乏又影響身高發展!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一項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的學童牛奶攝取不夠,其中又有3成的學童以為奶茶有鮮奶;醫師表示,乳品攝取不足,恐如日本一樣身高出現「A型反轉現象」,專家建議,每天最好喝2杯(一杯240ml)的量,並搭配運動與曬太陽,才有助身高發展。

去年11月到12月間,董氏基金會針對全台415位國小五年級學童進行攝取牛奶的調查,結果有83.3%的學童都喝不足一天360ml的建議量,且有29.2%的學童常以為早餐店裡的「奶茶」就是鮮奶。

成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至行指出,乳品攝取不足,恐影響國人平均身高。他舉例,日本近年就已出現乳品飲用有下降趨勢,觀察同時期日本人的身高,就出現「A型反轉現象」,也就是平均身高出現下降的趨勢;呼籲家長千萬不可忽視學童乳品的攝取。

吳至行建議,成長中的學童一天最好喝足兩盒或兩杯牛奶(一盒240ml)的量,並且搭配運動及日曬陽光,才有助於鈣質的形成;對於市售早餐店裡的「奶茶」,則要小心其內含咖啡因、糖或奶精的成分,恐不利於成長發育,應避免攝取。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也說,凡事不要過量。牛奶雖含鈣,卻同時富含豐富的動物性蛋白,過量攝取容易超標;另外對於對牛奶過敏或不適的學童,則建議選擇其他像是優酪乳、小魚乾以及綠色蔬菜等代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