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疤緊縮難彎曲 雷射淡化好伸展

2017/01/05 06:00

▲小蓁左膝肥厚性疤痕經複合式雷射治療,疤痕變淡、變平整。(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蓁左膝肥厚性疤痕經複合式雷射治療,疤痕變淡、變平整。 (記者蔡淑媛攝)

16歲少女小蓁去年車禍左膝受傷,傷口癒合後留下8公分的半月型肥厚性疤痕,猶如蚯蚓爬上膝蓋,不但難看而且疤痕緊縮,難以曲膝伸展,跑步、蹲跳都不易;經複合式3階段雷射治療,昨日小蓁現身分享經驗,秀出疤痕已經變淡,膝蓋也能伸展自如了。

▲小蓁左膝傷口癒合後變成肥厚性疤痕,顏色暗沈、疤痕緊縮,難以曲膝。(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蓁左膝傷口有8×4公分,深度達1公分至骨膜處,加上有蟹足腫體質,傷口癒合後疤痕肥厚、暗沉、血管增生,而且疤痕緊縮,走路時膝蓋緊蹦,難以彎曲,上運動課也不能盡情活動,感到苦惱,又不想手術去疤,半年前開始接受雷射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任張長正利用3階段的複合式雷射治療,先以2次磨皮雷射磨平肥厚組織,接著做3次點陣飛梭雷射,細緻疤痕並促進膠原組織重組及再生,最後進行雙波染料雷射,使增生血管萎縮,達到淡疤、放鬆組織效果。

張長正說,外傷疤痕主要可分凹陷萎縮性疤痕,及肥厚性疤痕兩大類,前者主要是外力促使受傷真皮層變薄、及膠原或皮下組織缺損,後者成因則是外傷癒合過程中張力過大、持續發炎而導致,兩者經常並存。

張長正提醒,受傷後3週是傷口癒合期,是預防疤痕形成重要時期,傷者應遠離香菸尼古丁、注意防曬、加強保濕,3週後到半年是疤痕成熟期,可使用疤痕(矽膠)貼片保水減壓,能減少疤痕形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