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天天咬指甲 課業壓力太大啦

2017/01/05 06:00

▲圖為情境照。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學童出現咬指甲等異常行為,提醒家長留心孩子;照片人物非新聞當事人。(記者張軒哲攝)

期末考週來臨,不少家長緊盯孩子K書,但一名國小女童長期出現咬指甲動作,家長勸阻無效,眼看女兒將10根手指頭咬到流血後,帶她到身心科看診。原來小女生個性好強,很在乎分數,加上家長從小要求她要名列前茅,導致女童考前壓力大增,只好靠著咬指甲來宣洩。經醫師父母溝通後,才慢慢修正女童慣性動作。

「叫妳別咬指甲、還一直咬!」這名住在大甲的女童,從小功課就不錯,家長也自然要求她成績要維持前幾名,也讓女童相當計較分數,要求自己要考一百分或第一名,但又不知道如何排遣心理的壓力,只好靠著咬指甲來宣洩。家長發現女童會經常莫名咬指甲,大聲勸阻無效,趕緊帶女童就醫。

光田醫院身心科醫師王鴻松指出,現下兒童在家長要求下,非常在意成績,對自我要求高,家長也常拿孩子與其他親戚、同事的孩子比較,尤其是一月的期末考,甚至會成為春節聚會的比較話題,無形中增加孩子的壓力與焦慮。加上兒童情緒在無處宣洩下,可能會出現頭痛、胸悶,就醫檢查卻沒生病,曾有兒童甚至出現拔頭髮、咬指甲等強迫性行為來發洩內心焦慮感。

王鴻松表示,在發現女童情緒問題的原因後,他建議父母找機會和小朋友多互動,建議家長不要只注意成績,要多讚美孩子其他好的行為,例如孩子很有禮貌,看見長輩都會問好,父母就可以多加讚美他對親友都會打招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