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成本 傳雇主找派遣工取代正職

2016工鬥連線等勞團昨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一例一休有諸多漏洞。(記者羅沛德攝)

2016工鬥連線等勞團昨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一例一休有諸多漏洞。(記者羅沛德攝)

2017/01/04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後,造成人事成本上漲,部分餐飲業者帶頭喊漲、企業主調整人力配置,甚至傳出年後將大量僱用派遣員工與臨時人員取代正職勞工,降低人事成本。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強調,的確有聽說,強調目前正研議「派遣勞工保護法」,會加入同工同酬相關的規定,避免派遣人員被雇主剝削,立法空窗期將持續加強勞檢,保障派遣勞工。

勞團︰休息日出勤換補休 少0.6天加班費

此外,一例一休上路後,雇主若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必須支付較高的加班費,以價制量避免雇主濫用加班制度。不過卻傳出有雇主因為不願負擔較高的人事成本,因此要求勞工以補休取代加班費。勞團批評,勞工每換休一次,就損失將近○.六天的加班費,儼然新法的漏洞。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昨指出,按照新的加班費計算,如果勞工在休息日出勤八小時,薪資加上加班費,收入是平常日上班的一.五七倍,但若是換成補休,僅能休息一日,等於勞工白白被吃掉將近○.六天的加班費,喪失原本以價制量的本意。他更聽聞部分雇主提出「自願補休假切結書」要求勞工簽署,以規避加班費。

勞動部條平司專員王雅芬表示,依規定,只要休息日出勤,雇主就應該給付加班費。若雇主強迫員工只能選擇補休而不領加班費,就是違法。

不過目前「勞基法」並未明確規定換休的比例,因此員工若同意休息日加班費換補休,換休比例由勞資雙方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