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日天氣多變化 保養身體更要留意

2017/01/01 06:00

冬令暖身鴨肉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圖.文/王儀絜

山藥棗橙魚。(照片提供/王儀絜)

民間有句諺語:「冬至紅,過年茫;冬至烏,過年酥。」意指冬至天氣好則過年可能下雨,另一情況則反之。

冬天外出要記得保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儀絜)

雖然沒直接科學驗證,但這意謂著冬天的氣候屬於多變化型態,相對身體的照護就應更加留意,平日可視天氣採洋蔥式穿著,若遇溫度驟降,帽子、圍巾、手套、口罩不可少;假日可利用有太陽的時間散散步伸展筋骨。

要特別提醒的是,從溫暖的室內移動到寒冷的戶外環境時,切記要讓身體稍微適應溫度後再外出,這樣可保護身體心血管循環系統。

飲食的部份除了避免生冷食物外,也可以利用當令藥食材來做冬季身體保養。

分享兩道簡單適合冬季保養的藥食膳:

◎山藥棗橙魚

●藥食材:新鮮山藥、去籽紅棗、柳丁、烏魚、香菜、米酒、冰糖、醬油、太白粉。

●步驟﹕

1.調味醬:容器中加入等比例熱開水、冰糖、醬油及少許米酒攪拌後備用。

2.主菜:將上述藥食材洗淨,山藥削皮切小塊、紅棗切厚片、柳丁去皮切小塊、香菜切小段,鍋子加入少許油,先放入山藥及紅棗炒熱後,再加入柳丁跟香菜稍微拌炒,即可起鍋擺盤。

將烏魚均勻抹上少量太白粉,煎鍋內加適量油潤鍋後,再放入烏魚將兩面煎至金黃色,轉小火慢慢加入調味醬煎至上色即可關火,起鍋後和藥食蔬同盤即完成。

●功效:

「山藥」性味甘平,治脾胃虛弱、滋養強壯。

「紅棗」性味甘溫,可補氣養血。

「柳丁」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C、類胡蘿蔔素。

「烏魚」含豐富蛋白質。

●小叮嚀:可以用生薑取代米酒去除魚腥味;柳丁及烏魚為當令食材可依季節做變換;魚身抹上少許太白粉可避免沾鍋。

◎冬令暖身鴨肉湯

●藥食材﹕當歸、何首烏、桂枝、枸杞、芡實、生薑、大白菜、土番鴨、米酒、鹽巴。

●步驟﹕

1.上述藥食材洗淨,鴨肉先汆燙,大白菜切段備用。

2.將上述藥食材置入鍋中(大白菜、鹽除外),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約40-50分鐘後,再次開大火放入大白菜煮熟。最後加入少量鹽巴,即可關火。

●功效:

「當歸」性味甘辛苦溫,可潤腸胃、養血生肌。

「何首烏」性味苦甘澀微溫,可滋補強壯、養血祛風。

「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

「芡實」性味甘濇,可固腎益精。

「桂枝」性味辛、甘,溫,可溫通經脈,助陽化氣。

「鴨」:性味甘冷,可滋陰補虛、除濕止咳。

「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

「大白菜」性寒,含維生素C、鉀、鎂、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小叮嚀:可視天氣加減桂枝及生薑的用量,平常烹煮可去除鴨皮,減少油膩感。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