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嗜吃甜食 女「黃斑部水腫」視茫茫

2016/12/30 06:00

▲張耀中醫師指出患者黃斑部水腫的部位。(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糖尿病患需慎防視網膜病變!

台中市一名林姓女糖尿病患因嗜吃甜食不忌口,血糖值一直居高不下。2個月前她開始視力模糊,但她仍不以為意,直到日前滑手機時,眼前影像突然糊成一片,才嚇得趕緊上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經治療和控制血糖,視力才慢慢恢復,讓林小姐說:「以後再也不敢亂吃了。」

亞大附醫視網膜中心主任張耀中表示,國內罹患糖尿病總人口超過200萬人,其中成人盛行率約9.5%,而第一型的糖尿病患者在15至20年後幾乎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第二型患者視網膜病變比例更超過60%,可說是20歲至65歲人口中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張耀中表示,林小姐就醫時表示,因經常躺在沙發看電視、滑手機,懷疑是否眼鏡度數不夠,以致看不清楚影像。但是檢查眼睛組織以及眼底散瞳檢查,發現有白內障現象,眼底也出現黃斑部水腫。

林小姐有糖尿病,且喜歡吃甜食,血糖控制不佳,為進一步確認病情,因此利用「螢光血管攝影」和「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檢查後確定病因,決定施打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治療,加上嚴格控制血糖,視力才逐漸恢復,黃斑部水腫也好轉。

張耀中指出,因糖尿病發病前沒有明顯症狀,患者通常是透過健檢或其他疾病才發現,許多中年人出現視力模糊,都以為是3C產品看太多,卻不知是糖尿病惹的禍,因此建議糖尿病患務必控制飲食,少吃精緻糖類或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一旦發現眼睛不適、視力大幅衰退,應儘速治療,才不會小病拖成大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