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近視2000度 兩眼白內障險瞎

2016/12/30 06:00

▲吳佩昌醫師提醒,高度近視民眾每半年定期檢查視網膜,尤其是白內障手術前及手術後,更要密集追蹤。(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患者的左眼視網膜也出現格子狀退化及裂孔。(記者方志賢翻攝)

一名28歲電子公司女作業員,幼稚園開始近視,目前近視達2000度,日前因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就醫,醫師診斷她的右眼視網膜剝離復發,左眼也出現視網膜格子狀退化,且兩眼都白內障。經手術後,才挽救她免於失明的命運。

▲28歲高度近視女性的右眼視網膜整個剝落。(記者方志賢翻攝)

醫師提醒,高度近視者的白內障手術不順利風險多22%,術後更增66%的機率會造成視網膜剝離,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也是國健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吳佩昌表示,近視度數超過600度即高度近視,因眼軸拉長,組織變薄、脆弱,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

2012年國外研究,高度近視的民眾,眼軸每增加1毫米(mm),約增近視300度,就多22%白內障手術不順利的機率。

另國內研究,以健保署6年視網膜剝離的病例,高度近視者白內障手術後,比沒近視民眾增加66%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這名家在南部的患者是在北部的電子公司工作,雙眼必須長時間緊盯精密零件,近視度數飆增到2000度,視力僅0.01。先前就曾因高度近視導致視網膜剝離就醫。

日前她返回南部休假,又因視力模糊到高雄長庚就醫,被診斷出右眼視網膜剝離復發,左眼也出現視網膜格子狀退化,且兩眼白內障。

醫師先施以白內障晶體乳化術,再植入人工水晶體,解決白內障,再以玻璃體切除術、灌矽油等,先後挽救回她的雙眼視力。

吳佩昌建議高度近視的民眾,每半年利用散瞳檢查視網膜,尤其白內障手術前及手術後,更要密集追蹤。

根本解決高度近視問題,孩童最好在國小或幼稚園期間不要近視,並定期追蹤眼睛度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