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摩紓壓硬按頸側 熟女嘴歪眼斜中風

2016/12/30 06:00

▲許博荏醫師提醒,按摩時力道不要太強,應避開頸動脈的位置。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40歲的林小姐因頸部疼痛、身體右半邊無力、嘴歪眼斜急診。醫師詢問後得知,她前一天去按摩紓壓,經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檢查後,發現應是按摩造成頸動脈剝離,血栓飄移至腦部阻塞血管,導致中風的症狀;幸好用藥治療後,林小姐已逐漸復原。

醫師提醒民眾,接受按摩時力道不能太強,且應避免按到頸部側面,以防動脈剝離引起中風。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許博荏表示,年輕人不易因「三高」導致中風,一旦中風,頸動脈剝離是常見發生原因,有可能是肩頸痠痛按摩不當,或是打球時,脖子瞬間用力甩動造成。

頸部通往腦部的動脈血管有4條,包括前頸左、右各一條的頸動脈及後頸左、右各一條的椎動脈,當外力造成動脈剝離時,血栓飄移到腦部阻塞血管壁,就會出現中風症狀。

許博荏表示,當頸動脈剝離會造成缺血型中風,頭痛是典型症狀,患者會感覺頸部上方、靠近頭枕部的位置劇烈疼痛,與一般頭痛的位置多在頭上半部不同。

頸動脈剝離造成的中風有機會可以使用血栓溶解劑,患者應把握在黃金3小時內就醫,經醫師評估若適合注射血栓溶解劑,打通阻塞的血管可增加復原機會;而後需給予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製劑治療3至6個月,讓血流通過狹窄血管時不會形成血栓,避免再度中風。

雖然缺血型中風的死亡率較低,但嚴重仍會導致癱瘓,需要長時間復健,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