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難受想哭 恐雄性激素低下症上身

2016/12/30 06:00

▲中年男性出現憂鬱傾向,小心有可能是「雄性激素低下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中年男性注意,若經常感覺情緒低落、對生活提不起勁以及腰圍過粗等,小心有可能是「雄性激素低下症」找上門喔!

一名43歲的已婚大老闆,年過40後一直「發福」,難以瘦下,直到出現性功能障礙、情緒低落以及對日常生活提不起勁等問題才就醫。

原本以為是憂鬱症,治療未見改善,進而轉診到泌尿科檢查,結果確診是「雄性激素低下症」,經治療半年後明顯改善,現在他不僅在工作中找回自信,還練出結實的「人魚線」。

高雄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表示,占雄性激素主要的成分是「睪固酮」,男性年過30歲以後,睪固酮濃度會逐年降低,每年降低約1%到2%,若濃度低於標準值350ng/dl以下,就容易出現情緒低落、體力下降、失眠或腰圍變粗等症狀,部分患者還會引起性功能障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簡邦平說,臨床上看到,很多步入中年以後的男子,常誤以為情緒低落是憂鬱症,但就醫治療的患者中,有1-2成其實是罹患雄性激素低下症;台灣每4名40歲以上的熟男中,就有一人患有雄性激素低下症,必須透過補充睪固酮治療。

簡邦平表示,目前治療的方法是施打長效型針劑或塗抹藥物,患者還須搭配規律運動及生活型態調整。雖然歐洲泌尿科醫學會曾在2014年說明:「補充睪固酮,並不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但還是不建議健康的男性施打針劑補充睪固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