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尿警訊 千萬別輕忽

2016/12/24 06:00

▲尿尿的顏色變紅,一定要看醫師做檢查。(照片提供/丁原田)

文/丁原田

▲上完廁所回頭看見血尿,嚇一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丁原田)

◎案例一:78歲的蔡阿嬤近一年來已經多次血尿,前一、二次感到害怕而趕快到附近診所看醫師,吃了醫師開的處方藥後,血尿問題有改善,但過不久又斷斷續續血尿,由於不痛不癢,她也懶得再去看醫師吃藥。

不料最近血尿出現的頻率變多,就醫後,超音波檢查顯示,膀胱有一個2.5公分的疑似腫瘤,內視鏡手術確診為膀胱癌。

◎案例二:59歲的江先生因為尿不出來,腹脹難受,被家人送來急診。泌尿科醫師檢查發現是血塊塞住了尿道,才導致積尿排不出來。

原來江先生近半年來一直有血尿的情形,但他都自行服用青草藥,沒就醫。

醫師為江先生通尿後,再做超音波和內視鏡等整套檢查後,赫然發現他的右腎和膀胱都有腫瘤,建議切除右腎,再用內視鏡手術切除膀胱的腫瘤。

◎案例三:47歲的蔡先生是業務主管,日前出差時發現尿液呈血紅色。原以為是出差太累,肝火旺盛,於是猛灌白開水,發現血尿顏色變淡,但心裡不安,就醫後,才知道有腎結石。

蔡先生結束出差後,到醫院處理腎結石,醫師安排他先做腎臟及泌尿系統檢查。超音波掃描時,確定有腎結石,卻也意外發現膀胱處有陰影。

直接做膀胱鏡檢查後發現,膀胱有兩個小腫瘤,分別是1公分和0.5公分。經病理化驗為初期膀胱癌,還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般而言,腫瘤、發炎、結石都會出現血尿,這些疾病所造成的泌尿道出血,剛開始有可能是偶發的,但隨著病情變化,出血頻率漸增,這時千萬要警覺,尤其是無痛的血尿。

有些人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這是相當危險的;也有人擅自吃了止血相關的藥物,雖然暫時止住了血尿,但可怕的是沒有解決真正的病因。

千萬不要忽略血尿的警訊,也不要吃來路不明偏方藥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