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參與飛彈研發 老來肺阻塞

2016/12/22 06:00

▲許國說,只要他按時服藥,就能避免慢性肺病帶來的不適,也能正常生活、運動和外出遊玩。(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68歲的許國長年在中科院擔任飛彈技術員,曾參與天弓飛彈、雷霆飛彈和雄風飛彈的製造,不過每天接觸刺鼻的化學物質,讓他常胸悶、喘、難呼吸,本以為是罹患氣喘,結果經檢查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每天接觸刺鼻的化學物質

美國胸腔期刊連續兩期研究證實,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增加,就會提高肺阻塞患者的急性惡化發作比例,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鄭世隆說,新近研究一再證實PM2.5與肺阻塞有關,只要病患一吸到污染物質,便一定會傷害破壞氣管,造成急性發作。

肺阻塞初期症狀為長期咳嗽、有痰等症狀,與感冒相似,所以早期患者難以察覺,當病情惡化,患者會開始感到喘不過氣,特別是做一些較大體力活動時,喘的情況會加劇。而肺阻塞通常是漸進式惡化,無法以藥物完全治癒,目前對於肺阻塞的治療僅能延緩肺功能的惡化。

鄭世隆說,國外也有研究發現,許多穩定的肺阻塞患者在急性惡化發作前一週,環境空氣品質都很糟。

最近因東北季風常帶來中國霧霾,導致PM2.5濃度增高,慢性肺阻塞的患者別掉以輕心。

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罹患肺阻塞。肺阻塞患者以男性居多,最主要致病原因是吸菸,其次為暴露在具有油煙、粉塵,或是像許國一樣身處化學物質環境,都容易誘發疾病。

鄭世隆表示,根據最新的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療指引,輕度肺阻塞患者用單方支氣管擴張劑;中重度肺阻塞患者可使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反覆急性惡化者除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外,再加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只要定期且穩定用藥,患者都能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