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魚大肉喝果糖 小心引發帝王病

2016/12/17 06:00

▲多吃少動,小心痛風找上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農曆年節將近,又是聚餐的旺季,冷颼颼的天氣,讓人也懶得運動,「多吃少動」小心痛風找上你。

痛風自古稱為「帝王病」,這是因為大魚大肉為此疾病的危險因子,此類病人至少會發生一次關節或黏液囊的腫脹、疼痛現象。

通常好發於下肢關節處,而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造成病人移動困難,且多具有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是成年人血中尿酸值大於7 mg/dL,但不代表尿酸高,就會發生痛風,大多數高尿酸血症患者(90%),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產生痛風現象,相對的,尿酸正常也並不代表不會痛風。

尿酸是普林(或稱嘌呤)在人體代謝的最終產物,有1/3的普林是來自我們日常飲食,2/3是由身體細胞內新陳代謝所產生,所以可減少服用高普林的食物(肉類、內臟、海鮮)來控制尿酸。

蔬菜類除了曬乾的香菇和紫菜不宜大量攝取之外,其餘都算是低風險的食物;至於豆類,目前研究顯示並不會提高發生痛風的風險,除非是因個人體質因素,曾有吃過豆類而引發痛風發作的經驗,就得避開。

另外,酒精(啤酒)及含果糖飲料(碳酸飲料),因在體內會代謝為乳酸而影響尿酸的排泄,同時會加速尿酸的形成。多喝水有助於排泄尿酸。

某些藥品本身也有增加尿酸的副作用,例如用來治療水腫、高血壓的亨利氏環和thiazide類利尿劑、治療肺結核的Pyrazinamide和Ethambutol、治療帕金森氏症的Levodopa,如有更適合的取代藥品,則可避免使用。

「預防勝於治療」,唯有減少攝取高普林的食物,少喝帶有酒精、含果糖飲料,多吃蔬菜、水果、白開水,且避免服用會升高尿酸的藥品,才能由關節腫痛的「帝王」,蛻變成為走跳自如的「平民」。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