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術+標靶藥 肺癌不一定只能靠化療

2016/12/15 06:00

顏亦廷醫師表示,晚期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之肺癌病人,可以小傷口精準切除身上潛在的抗藥性病灶,延長患者存活。(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過去肺癌治療方式,經常侷限於「不能開刀就只能化療」或「化療患者沒機會開刀」的傳統思維,但成大醫院胸腔外科顏亦廷醫師指出,隨著化療藥物進步,標靶藥物配合微創精準切除腫瘤手術,改變肺癌患者存活期間與生活品質,近年來成大醫院已完成300例以上胸腔鏡肺段切除。

顏亦廷舉例,一位65歲的女性乳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持續定期追蹤檢查,2年多前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她有第4期的肺腺癌,如依傳統治療思考,已無法手術,但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病灶幾乎不見,但今年10月發現病灶又有新變化,有潛在抗藥性,所幸只有一處,後來以胸腔鏡肺段切除手術也切除病灶,目前持續追蹤中。

顏亦廷醫師表示,對晚期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之肺癌病人,可以小傷口精準切除身上潛在的抗藥性病灶,在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前提下,延長患者存活。過去幾年,成大醫院致力多專科癌症治療整合團隊,其中胸腔腫瘤團隊每週經多專科團隊討論肺癌個案,針對不同分期與患者身體狀況予以最適當治療,以提供患者更好更有品質的存活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