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婦脫離呼吸器 開心回家過年

2016/12/13 06:00

92歲蕭姓老婦,經醫院呼吸照護團隊努力,替老婦進行氣切,並配合調養,開心出院回家過年。(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縣92歲蕭姓老婦,開刀住院,因年事已高,又因中風左側肢體偏癱,加上營養狀況不良,手術後腹部也有5條引流管,需仰賴呼吸器;但老婦希望能返家,經苗栗市新生醫院呼吸照護團隊努力,替老婦進行氣切,並配合調養,終於可開心出院、回家過年。

蕭姓老婦於5月因胃穿孔併腹膜炎而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需仰賴呼吸器,故7月轉至新生醫院呼吸照護病房接受後續的照護;老婦年事已高,加上中風導致左側肢體偏癱、營養不良、術後腹部存留5條引流管,另有痰液無法有效清除等狀況。

但老婦始終希望能返家,經醫護團隊與家屬討論後,先替老婦進行氣切手術,免除插管之苦;營養師依老婦的營養狀況調配適合的配方牛奶;復健師也針對肢體偏癱部分執行關節肢體運動;呼吸治療師幫助她進行呼吸訓練;加上護理師細心照護,待身上引流管陸續拔除,老婦於11月成功脫離呼吸器,開心與家人返家。

新生醫院院長、胸腔內科醫師劉仲倪表示,依賴呼吸器超過42天以上的患者能成功脫離呼吸器的機率約只5%,尤其年紀越長者,因心肺功能差,可脫離的機率又更低;此外,是否讓病患接受氣切手術也是一重要關鍵。

劉仲倪說,氣切手術是從頸部做氣管切開後放至氣切套管的手術,主要建立一個與外界連接的呼吸道,做為抽痰的管道或外接呼吸器之用;許多家屬聽到要開刀都認為會疼痛不舒服,寧願讓患者繼續插管。

劉仲倪說,其實氣切能夠使意識清醒的病人維持說話、進食等日常生活互動,氣切管路也比較容易固定且安全,臉部皮膚不會因長期插管貼膠布而破皮受傷,也可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及減少感染,加上方便更換管路和抽痰,減少呼吸道的阻力,更有機會脫離呼吸器的使用。

劉仲倪表示,病患出院後,家屬只需配合醫護人員指示,學習後續照顧方式,並搭配居家照護護理師定期至家中協助,患者在家也能得到妥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