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豆醬油包來自核災區 下架5142組

吉野家「四付紅納豆」產品。(食藥署提供)

吉野家「四付紅納豆」產品。(食藥署提供)

2016/12/12 06:00

〔記者林惠琴、卓怡君、張安蕎/台北報導〕又見核災區食品?連鎖餐飲品牌吉野家銷售的「四付紅納豆」,遭眼尖民眾發現內附醬油包產地標示竟是禁止進口的核災區茨城縣。另有民眾爆料,在新光三越購買的「火之屋小粒納豆」,醬料也來自茨城縣。

相關販售業者均表示產品已下架,並接受消費者持發票退款。食藥署表示,已要求所有日本食品進口商自主清查加工食品內附調味包產地,若有疑似來自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等五縣,應立即預防性下架,通報主管機關,未來將主動稽查。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認為兩案顯示管理有漏洞,建議邊境檢測應打開包裝檢查內附產品,並考慮要求業者標示產地。

太冠進口 新光三越、SOGO、吉野家等中鏢

食藥署北區科長吳明美說明,上週已赴吉野家分店與總公司稽查「四付紅納豆」產品,醬油包確實標示來自茨城縣,隔天到進口商太冠國際公司,業者出示產地、原廠證明均為神奈川縣,經調閱邊境申報資料也是神奈川縣。

吳明美表示,雖然過去邊境檢測或此次送至原能會檢測,均未檢出輻射,但未釐清產地前,仍進行預防性下架,下游包含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遠東百貨及大潤發等連鎖百貨、賣場。截至十二月九日,共下架五一四二組(每組四小盒),太冠庫存一七四○組,也已暫停出貨,並要求今天下班前,提供日本出口商相關說明資料,該署也會啟動駐外系統查核資訊真實性。

吳明美指出,太冠從今年初有進口此項產品的紀錄,但業者不清楚何時醬油包開始標示來自茨城縣,因原本並無標示,或許是生產工廠變動,有待了解;若查證來自茨城縣,可依食管法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記者昨天多次撥打太冠電話,皆轉至語音信箱,無法獲得回應。太平洋SOGO稱若太冠不盡快說明,將抵制太冠所有商品。

另外,昨天又有民眾爆料在新光三越購買的「火之屋小粒納豆」,外包裝產地為兵庫縣,但醬料也來自茨城縣,供應商為羿昕企業。吳明美強調已在調查中。

食藥署官員說明,目前我國對加工食品輸入邊境管理與其他國家做法相同,產地均以最終成品為準,疑出包的「四付紅納豆」醬油包是附品,並非最終成品。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秘書長張月櫻說,加工包裝食品可能涉及上百、上千種原料,政府應扮演監督、輔導角色,否則管不完。

吉野家銷售的「四付紅納豆」產品,內附醬油包產地竟來自日本核災區茨城縣。(食藥署提供)

吉野家銷售的「四付紅納豆」產品,內附醬油包產地竟來自日本核災區茨城縣。(食藥署提供)

吉野家銷售的「四付紅納豆」產品,內附醬油包產地竟來自日本核災區茨城縣。(食藥署提供)

吉野家銷售的「四付紅納豆」產品,內附醬油包產地竟來自日本核災區茨城縣。(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