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補「腎虛」安神 助更年期好眠

2016/12/11 06:00

百會穴。(照片提供/王淑秋)

圖‧文/王淑秋

內關穴。(照片提供/王淑秋)

48歲的陳太太滿臉愁容進入診間表示,近半年來都沒辦法好好睡覺,經常頭痛欲裂。問診後發現,她今年月經容易遲來且量少,半夜也容易一陣烘熱、流汗,常為了要不要吹冷氣和先生起衝突,當我告知她可能是更年期造成失眠時,她不可置信地說:「我還沒有停經呢!」

神門穴。(照片提供/王淑秋)

還沒停經也可能進入更年期

湧泉穴。(照片提供/王淑秋)

有不少患者把停經跟更年期畫上等號,事實上,婦女在45-55歲之間,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終至完全停止,月經一年以上沒來稱為停經;停經前後則從有生育能力,過渡到沒有生育能力的時期,就稱為更年期。

太溪穴。(照片提供/王淑秋)

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如潮熱、盜汗、面潮紅、心悸、耳鳴、失眠等。此外,也會伴隨骨質疏鬆、退化性關節炎、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

根據研究顯示,4成的更年期患者,最顯著的症狀是失眠。不少婦女進入更年期,會自行服用「加味逍遙散」,或是自行購買中醫安神方「酸棗仁湯」服用;「加味逍遙散」對於肝氣鬱滯的患者有一定的療效,但其他證型的患者可能不一定見效。

要注意的是,更年期失眠的病根在於「腎虛」,酸棗仁湯等安神藥物必須搭配補腎之品,才能讓安神助眠的效果更明顯。

◎更年期失眠患者應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

●白天睡眠不應超過30分鐘。

●必須減少咖啡、茶類的攝取。

●適度的運動可以紓壓,快走或瑜伽都是很好的選擇。

●手足冰涼者可在睡前浸泡雙腳45度的溫熱水15分鐘。

◎中醫補腎安神的穴位:

●摩擦足跟內側的太溪穴(位於足內踝與跟腱中點)。

●足心的湧泉穴(大約在第2-3趾與足跟連線的前1/3)。

●手腕尺側的神門穴(位在腕掌橫紋上,尺側凹陷處)。

●容易心悸者、胸悶者可以按壓內關穴(腕橫紋上3指2寸之處)。

●叩打頭頂的百會穴(約在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處)。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暨安平門診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