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流感昏迷40天 27歲女撿回一命

2016/12/10 06:00

▲流感重症個案陳小姐(右)與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中)、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左)一起呼籲不要輕忽流感症狀。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今年秋冬溫暖,但流感重症疫情反而嚴重!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從今年7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累計194例流感重症,較去年同期160例高出約2成,光是過去一個月就有91例,較去年同期18例高出4倍,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主要是流感疫情提早報到,後續發展有待進一步觀察,提醒民眾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現年27歲的陳小姐,正值青壯年時期,也沒有慢性病史,但今年2月罹患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等重症;她說,在出現頭痛、發燒症狀後,隔天就開始咳血,緊急送往醫院急診入住加護病房,隨即昏迷至少40天,使用葉克膜救治長達2至3週,院方更曾兩度發出病危通知,所幸最後成功醒過來,撿回一條命,也讓家屬心情由悲轉喜。

陳小姐說,原本以為只是一般感冒,沒想到差點要命,至今也還苦於後遺症,肺部仍存肺泡,有氣胸風險,因此無法從事劇烈運動。為了避免舊事重演,今年10月就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呼籲民眾不要輕忽。

莊人祥指出,往年流感疫情多為11月底逐漸升溫,今年則提早於10月底陸續出現病例,進而造成重症數高於去年同期,但死亡19人低於去年同期的31人,再次提醒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目前擴大對象開放全民接種,迄今已打了572.6萬劑,只剩下約27.4萬劑,估計下週部分縣市將陸續缺貨,12月20日前後就會全數用畢,呼籲民眾要打要快!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強調,各年齡層感染流感都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與孕婦等為高危險群,建議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重症前兆,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