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會議和產業脫節 張忠謀:業界在哀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批評,政府只要求產業轉型,卻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意見,讓許多企業都很茫然,不曉得該轉去哪裡。(記者吳柏緯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批評,政府只要求產業轉型,卻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意見,讓許多企業都很茫然,不曉得該轉去哪裡。(記者吳柏緯攝)

2016/12/0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對岸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台灣科技產業轉型、提升競爭力勢在必行。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批評,政府只要求產業轉型,卻沒有聆聽產業的聲音,讓產業獨自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與美國川普新政挑戰,許多企業都很茫然,「很多人都在哀號,找不到方向、不知要轉到什麼地方。」

面對中美挑戰 張:企業找不到方向

張忠謀昨天出席第十屆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表示,綜觀全世界,科技大會的黃金時期大約一九八○年代。那個時候科技界與產業界都不斷地提出不同的想法與做法,想要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實際上也找出了不少的方向。現在世界上許多知名的資訊業與半導體公司都是在那十幾年間出現。

他話鋒一轉,指出他從第三屆開始參與,從一開始的百家爭鳴到近年來卻逐漸只剩下政府單位與學校參與,產業界的身影消失在這場會議中。「台下座位只坐了一半,這在一九八○年代是不可能發生的。」

張忠謀直言,許多產業界的人員實際上都想參與這樣的大會,但往往被拒於門外。政府不斷要求產業轉型,但又不提出一個具體的方向,因此很多人都在哀號,找不到方向、不知要轉到什麼地方。

張忠謀說,產業界積極投入科技研發,政府卻沒有納入產業界的聲音,讓產業獨自面對來自台灣西邊的中國紅色供應鏈,與東邊隔著太平洋的美國川普新政挑戰,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東西被淘汰。「讓業界與大會脫節,不是一件好事。」

對於張忠謀的發言,科技部僅低調表示尊重,也會納入未來政策與會議議題制定的參考。

推動創新產業 蔡英文宣示鬆綁法規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則表示,從競選到就任,走訪了台灣不少的地方,並拜訪許多學研界與產業界的人士,許多人都曾向她反映,科技基本法中的規範不合時宜,影響台灣創新產業推動。因此,鬆綁過時的法規、提供友善創新環境是政府的責任,不過改革路上有不少的小石頭,希望科技人與產業界協助政府,幫忙注意、移除這條路上的石頭。

蔡英文說,政府從善如流推出《科學技術基本法》的修法草案,十月已送到立法院,若順利通過,不但可以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研究,研究成果也能被產業利用,而非受限於法令而束之高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