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商爭調劑權 百名藥師藥劑生挺身反對

藥師公會全聯會昨日率領上百名藥師、藥劑生表達反對「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可依消費者個別需要,自行調配膏、丹、丸、散。
(記者林惠琴攝)

藥師公會全聯會昨日率領上百名藥師、藥劑生表達反對「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可依消費者個別需要,自行調配膏、丹、丸、散。 (記者林惠琴攝)

2016/12/0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藥商預定明天再次赴衛福部抗議,要求開放「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可依消費者需要調配膏、丹、丸、散;昨日藥師公會全聯會帶領上百名藥師、藥劑生率先召開記者會質疑,中藥也屬於藥品,若政府大開方便之門,等於踐踏專業,恐影響民眾用藥安全。

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強調用藥還是要由專業醫藥人員把關。他舉例說,一名六十多歲、因腦血管栓塞住院治療的患者,出院後規律服用西藥控制高血壓與糖尿病,但聽信親友介紹,服用號稱可預防且治療中風的「補陽還五湯」方劑,結果昏迷,追蹤頭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腦組織萎縮現象。原來是此帖方劑重用黃耆,而黃耆與口服降血糖藥物有加乘作用,導致藥物劑量過重。

目前藥師公會全聯會與台灣藥學會著手規劃藥學系中藥課程十六學分改列為必修,並配合修正藥師國家考試科目的中藥占分比例等。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副教授李世滄表示,若只注重中藥店世襲傳承、無專業把關,出問題怎麼辦?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也將開記者會,反對中藥材管理技術士不用經中醫師診察、開立處方箋,即可自行調製膏丹丸散,無異密醫行為就地合法。

不過,支持開放技術士調劑的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會長古承蒲指出,中藥房調配的是流傳許久的固有成方,且以飲食為主。民眾也不會去藥局請求調配四物湯或六味地黃丸,真不知道訴求錯在哪?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強調,目前先請中藥商盤點常見的固有成方品項,再協調中藥商與其他醫藥專家共同檢視哪些可開放給技術士調配,未來調配給誰、調配多少均要列冊登記,且調配環境也會由衛生機關把關,但各方尚未達成共識,仍會持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