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汰換老舊柴油車 環署研擬加稅、攔罰

為鼓勵汰換排氣空污較嚴重的二行程汽機車與柴油大貨車,環保署目前提供汰換補助獎勵,但成效有限。(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為鼓勵汰換排氣空污較嚴重的二行程汽機車與柴油大貨車,環保署目前提供汰換補助獎勵,但成效有限。(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6/12/06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鼓勵汰換排氣空污較嚴重的二行程汽機車與柴油大貨車,環保署目前提供汰換補助獎勵,但成效有限;針對柴油大貨車汰舊,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已跟交通部長賀陳旦討論過,未來針對一、二期老舊柴油車,在合理使用年限內,將研議逐年提高牌照稅,也將研議路邊攔檢針對空污不合格的柴油車提高罰則,以加速舊車汰換。

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成效差

立委林淑芬昨質詢指出,民國九十七年以來,政府將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列為重大政策,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就有補助金,但電動車仍有充電耗時、電池規格不統一、電池交換站不足等問題,導致民眾汰換意願降低,難怪一○三年補助汰換的六十六萬輛機車中,僅有二%是購買電動機車,成效太差。

李應元承諾會全面檢討補助政策,包括電動機車電池問題與充電站不足,都將再檢討。至於柴油大貨車汰舊,李應元表示,未來針對一、二期老舊柴油車,在合理使用年限內,將研議逐年提高牌照稅,以加速舊車汰換。

8萬多輛大貨車製造空污

一、二期柴油大貨車標準約民國七十六年與八十二年上路,至今約三十年,目前還有八萬多輛在路上趴趴走;環保署統計,柴油大貨車引擎燃燒後常伴隨PM2.5粒狀排放物,以及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氮氧化物(NOx),全國所排放的NOx,柴油大貨車在所有移動污染源中佔十六.七%,成為重要的空污移動污染源。

李應元表示,老舊車輛是空污主因之一,但考慮到人民的財產權,不能強制民眾不能開,只能加重牌照稅,從經濟誘因著手,另也將研議路邊攔檢,針對空污不合格的柴油車提高罰則,包括需上講習課,讓車主感受得不償失。

司機抱怨沒錢換車 政策搶錢

部分老舊貨車司機則抱怨,有錢才能換車,沒錢才被迫用舊車,車輛只要合法就能用,政府卻一味提高稅金及罰鍰,貨車車主等於雪上加霜成搶錢對象。

李應元則表示,也會研議更多經濟誘因,環保署明年將提出更多汰換老舊大貨車的補貼辦法,三期大貨車也會研議補助加裝濾煙器。環保署已與經濟部國營會討論過,未來國營事業都要改用四、五期柴油大貨車,並鼓勵績優廠商、大公司全面汰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