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稽查人力不足 四都:不宜貿然實施

環保署長李應元擬以雙北市的經驗,在其他直轄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記者林正堃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擬以雙北市的經驗,在其他直轄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記者林正堃攝)

2016/12/06 06:00

〔記者張議晨、賴筱桐、陳昀、蔡彰盛、蘇孟娟、蔡文居、陳文嬋/綜合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擬以雙北市的經驗,在其他直轄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不過,相關縣市認為應做好稽查人力等相關配套再推行,否則恐造成垃圾棄置,不宜貿然實施。

北市經驗 垃圾減量66%

台北市自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一日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環保局統計,北市每日家戶垃圾量已自實施前的二千九百七十噸,到去年為止減至每日九百八十噸,成功減少六十六%垃圾量。環保局長劉銘龍昨表示,要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首先須解決垃圾袋購買地點,接著做好防偽標籤,防止偽造垃圾袋進入收費系統。他強調,台北市願將成功經驗分享其他縣市。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表示,九十七年七月起從深坑試辦垃圾費隨袋徵收,九十九年升格新北市後全面實施。以前隨水費徵收每戶每年平均支出一千一百零七元垃圾費,隨袋徵收後,每戶每年平均花費三百六十元購買專用垃圾袋,荷包節省三分之二。

雖然雙北均強調垃圾費隨袋徵收可使垃圾減量並減少民眾支出,但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不宜全面貿然實施,桃園市仍需時間研議,有些民眾可能為了省錢而將垃圾棄置在公用垃圾桶或郊區,甚至載運到鄰近縣市、以鄰為壑丟棄,環保局必須加強稽查人力。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肯定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但須在稽查人力及預算配合等配套齊全下推動較適宜,台中市會審慎評估。

台南:以鄰為壑 美意就會破功

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表示,台南的城市特性與新北市相近,一樣有城市也有鄉村,若實施隨袋徵收,參考過去新北市做法,一定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稽查,否則民眾若把垃圾往鄉下丟,美意就會破功。如中央願給南市人、物力支援,南市不排斥採隨袋徵收,未來可先選擇一個行政區來試辦。

高市環保局表示,這涉及垃圾收費的增減,需進一步精算,且要顧及城鄉差距,高市轄區幅員廣大,都會與鄉村若一體適用,會不會產生垃圾棄置問題,也須進一步評估。

李應元指新竹市已表達推廣意願,對此,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正審慎評估中,由於需要考慮竹市整體環境,還沒有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