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咳太猛 玻璃體出血險瞎

2016/12/05 06:00

▲醫師提醒,若咳嗽後,眼睛有飛蚊增加情況,最好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眼睛突然看不見,竟然是咳嗽惹的禍!

一名55歲男性,因為感冒的關係,夜晚咳不停,結果上週某日早上起床後,發現右眼看不見、出現眼冒金星、蚊子滿天飛的情況,緊急就醫發現,原來是猛咳的「持續閉氣用力」,造成眼睛玻璃體出血所致,幸好經雷射與眼內藥物治療,已成功重見光明。

「持續閉氣用力」是指為了集中力氣,生理上會有閉氣的動作,使在頭部的血管呈封閉狀態,此時血壓會短暫、急速地升高,例如大聲咳嗽、高聲歌唱、便秘用力排便、噁心嘔吐、比腕力、生悶氣、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提舉重、拉單槓、高岩攀爬、倒立馬鞍體操、劇烈羽毛球、網球、高爾夫球、激烈腳踏車競賽……等。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該名患者有糖尿病史,眼睛之前就有出血紀錄,而上週天氣轉涼,不幸感冒,之後不可避免地打噴嚏、流鼻水,且咳嗽症狀非常嚴重,不時會咳到臉紅脖子粗,並出現頭暈腦脹的不適感,只是沒想到最後竟然咳到整個右眼看不見!

陳瑩山指出,經檢查發現該名患者右眼有玻璃體出血的情況,進而擋住視線,應該是患者咳嗽時,因為閉氣而腹壓升高,所以咳嗽時,血壓立刻急劇上升所致,透過治療將增加的出血吸收掉即可。

陳瑩山說,這類病人的主訴都是感冒、咳嗽、流鼻涕,忽然間感覺飛蚊增多,進而造成視力受損,但並非因為感冒病毒影響到眼睛,而是感冒後咳嗽的「持續閉氣用力」造成。

陳瑩山提醒,血壓急速升高出現飛蚊症,極可能造成眼底出血,因此當咳嗽後飛蚊增加的話,最好儘快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