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歷程是入學關鍵 考生壓力恐更大

表

2016/12/0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考招連動變革,其中最多名額的申請入學參採指標,以「高中學習歷程」檔案(P)為主力,比重達五成以上,此舉雖可撇除一試定生死陋習,卻衍生實施與防弊問題。高中家長與學者呼籲,別再注重量化分數,否則恐將讓高中生痛苦三年。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表示,各校評比、老師評分等標準不一,若高中學習歷程仍舊把分數當作大學入學的採計或門檻,恐引發學生與家長焦慮,公平性也受質疑。

此舉恐「申請繁星化」

台南一中公民科老師郭復齊說,若P改量化,直接採在校成績、百分比排序等,將引發學生三年都要拚課業,未來恐「申請繁星化」,P必須質化、不要量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應該要自然呈現孩子的性向、興趣,不能標準化,如未來大學資訊課要求修過電腦課才能選填,將造成很大的約束,偏鄉學校恐更不利。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賴鎮山則說,贊成採用高中學習歷程,因學習比考試重要,但學習歷程必須慢慢記錄,不要像現今等到高三下才匆匆準備,學校應一開始就提供整套的課程方向,如機械群組、資訊群組等,幫助學習歷程建檔。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黃致誠說,P的佔比達五成以上,可讓高中各自發展課程,落實多元選修,但因恐有城鄉差距,建議大學招生時,P的作品上傳限制件數,讓偏鄉學生也有機會花三年時間把最好的五件作品呈現給大學,重質不重量。

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則說,非常擔心P的信度與效度,在缺乏跨校標準的情況下,科系恐獨厚明星高中,反而不樂見,上傳資料的真偽以及後續產生的法律責任,有待釐清。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P的參採面臨各高中差異,未來大學將推招生專責單位,以經驗傳承分析各校差異,如A校、B校彼此校排名差異等。戴念華說,若學生個別造假,將取消錄取資格,若發生學校集體造假,可取消該校申請或推薦名額,以資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