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好這些! 懷孕也能養寵物

2016/12/03 06:00

▲只要做好防護,懷孕期間仍可放心與「毛小孩」相處。(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飼養「毛小孩」等寵物可以增加生活樂趣,但很多主人擔心萬一懷孕了,該怎麼辦?醫師指出,其實狗狗對飼主的影響較小,倒是養貓者要特別注意防範弓漿蟲,不過只要多注意個人衛生,就不必太過擔心感染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雖然狗狗身上確實可能帶一些人畜共通的寄生蟲疾病,但其實這些寄生蟲在懷孕時帶來的影響和未懷孕時一樣,也就是說,如果未懷孕時和狗狗相處沒有特別的狀況,那懷孕時也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

相形之下,貓咪的飼主要小心防範弓漿蟲。

弓漿蟲是一種細胞內的寄生蟲,其蟲卵會經由貓的糞便排出,若在處理貓便便時,沒有特別注意,也忘了徹底洗淨雙手,就有可能讓蟲卵寄生人體內;還有若吃進未煮熟的牛、羊、豬等肉品,也可能因此感染弓漿蟲。

徐英倫說,感染弓漿蟲的孕婦經常是沒有症狀,頂多出現輕微的不適,例如疲倦、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類似感冒的情形,有一部分會出現頸部雙側淋巴結腫大,而弓漿蟲真正令人擔憂之處,是在胎兒身上。

徐英倫表示,若產婦在懷孕期間,生平第一次感染弓漿蟲,便可能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弓漿蟲為了繁殖會侵犯胎兒細胞,尤其是大腦和肌肉組織,所以可能導致胎兒腦性麻痺、雙眼失明、小腦症、水腦以及癲癇等後遺症,嚴重時,甚至有胎兒死亡的結果。

若是有懷疑弓漿蟲感染的高風險孕婦,可藉由偵測血液中的弓漿蟲抗體來診斷。假如確定懷孕期間感染了弓漿蟲,想知道有沒有傳染給胎兒,則是藉由羊膜穿刺檢驗羊水中弓漿蟲DNA的存在,也可以藉由超音波確定有無弓漿蟲相關的異常影像。

徐英倫強調,家中有毛小孩的人其實不用過度擔心毛小孩致病問題,只要注意牠們的清潔衛生,及定期接種疫苗,以及做好相關的驅蟲措施,就可以降低感染機率。

如果實在很擔心,最好就不要由孕婦來更換貓沙、清理貓糞便等工作,這樣做就可以預防感染。

其實最需要注意的是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女性最好不要去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地區旅行、避免飲用生水、吃生食,特別是不要吃未煮熟的肉類,且蔬菜水果應仔細清洗後再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