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月亮杯」 經期新選擇

2016/11/30 06:00

▲月亮杯是歐美女性常用的生理用品,但台灣目前仍沒開放。
(圖取自台灣月亮杯募資計劃小組)

文/曾翌捷

「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是歐美國家上市多年的女性生理用品,俗稱為「月亮杯」,是一種以醫療級矽膠製成的軟杯。隨著容量大小不一,尺寸約在6到7公分左右。

使用者只要將月亮杯捲起後置入陰道,在軟杯及子宮頸之間就會形成負壓減少滑動,因此可用來盛裝經血避免外漏。使用期間不但可以正常活動,由於可消毒後重複使用,相較於使用衛生棉或衛生棉條來說要環保經濟許多。

◎由國人研發的月亮杯預計將在今年底前上市,然而,初次使用的同時,仍需注意一些使用要訣以避免造成傷害。

▲民眾集資製作適合台灣女性的月亮杯。(圖取自台灣月亮杯募資計劃小組)

●醫療級矽膠具有避免細菌孳生的特性,但是在經期間的清潔仍然很重要。一般建議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乾淨後擦乾即可重新置入。待經期結束後,將月亮杯以沸水浸泡10到15分鐘後,以紙巾擦乾並保存在清潔處,以待下次生理期使用。

●初次使用者,建議應先在家中浴廁試用,等熟悉用法後,才到公共浴廁使用。

●使用者應注意指甲的長度及清潔,並在置放前,徹底清潔雙手,以減少細菌孳生。

●月亮杯置放完成後,應確認軟杯有完全開展,並覆蓋子宮頸口,以免經血外漏。

●取出月亮杯時,建議以蹲姿搭配腹部用力將月亮杯微微向陰道口推移,方便手指觸摸到月亮杯的拉柄,並以手指扶住月亮杯底部將其微微壓成C字型,解除負壓後取出,切勿用力拉扯造成不適。另外,初學者容易在取出月亮杯時,造成經血灑出,建議應在家中練習後,再外出使用。

●隨著經血量的多寡及月亮杯的容量大小,一般建議每4到8小時取出月亮杯,並排空經血,以防溢出。

●對於未有性經驗的女性,置放月亮杯時,有可能會傷害到處女膜造成不適,因此使用前應審慎評估。

●特殊形式的月亮杯可在使用期間發生性行為,但是仍需使用避孕措施,以防意外懷孕。

●月亮杯使用期間可以泡澡或游泳,但是建議避免在月經量多時使用,並且在下水前應先排空月亮杯,以防溢出。

近年來,隨著衛生棉條及月亮杯的陸續引進及上市,讓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的照顧上有著更多元的選擇。

然而,除了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及特殊需求去選擇適切的生理用品外,一個體貼他人不便的性別友善環境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讓我們一起努力,一同營造一個讓女性朋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