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守護15年 中一中阿嬤走了

▲校方曾送阿嬤油畫,讓她備感溫馨。(圖由中一中提供)

▲校方曾送阿嬤油畫,讓她備感溫馨。(圖由中一中提供)

2016/11/30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師生愛心接力守護十五年的「台中一中阿嬤」走了!

十五年前肆虐全台的桃芝風災,無情帶走台中一中學生楊喆翔一家三口,獨留八十一歲的老阿嬤呂賴選,當時中一中師生除募款三百萬餘元設立基金,照料頓失依靠的阿嬤,十餘年來代代「孫子」接力用愛,支撐阿嬤走出失子、失媳、失孫之痛,甚至活得正向精彩。廿六日阿嬤辭世,享壽九十六歲,一中師生雖不捨,但期盼阿嬤與楊喆翔一家在另一個世界團聚。

罹難的孫子是一中國樂團長

民國九十年桃芝颱風襲台,一中高三學生楊喆翔由媽媽開著小貨車接回家,行經舊東門橋時,橋墩突然斷裂,母子連人帶車滅頂,思念妻與子的楊父連日在溪邊徘徊,後來也被發現在橋下身亡。

楊家家境清寒,楊喆翔的雙親均是獨生子女,遺留高齡的祖母呂賴選與外祖母無依,台中一中疼惜獨活的兩老,當年募款三百五十萬元成立基金,代替楊喆翔和他的雙親,照顧楊家兩老,外祖母隔年過世,呂賴選搬進大里菩提仁愛之家。

一中除按月從基金撥付生活費,當年在一中服務的前校長蔡炳坤,逢年過節總帶師生探視。

照顧呂賴選 校方籌350萬基金

十五年來一中換了三任校長,蔡炳坤、現於精誠高中服務的前校長郭伯嘉,到現任校長陳木柱,交接時都會託付守護台中一中阿嬤「任務」。楊喆翔當年是國樂團團長,一中國樂社每屆團員均會抽空探視阿嬤,演奏暖心的樂曲撫慰阿嬤。

呂賴選最期待師生們的探訪,每次總會盛裝打扮,早早到大廳等「家人」到來,積極在仁愛之家當志工,還參加槌球比賽活出光彩。

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近年來阿嬤體力大不如前,多次進出醫院,九月師生及家長再去探視阿嬤時,阿嬤念著:「老了、不中用了。」但聽到他說要帶「曾孫」來看她時,又開懷地笑了,當時握他手的力道還很有勁,沒想到廿六日傳來因肺炎引起器官衰竭病逝消息。

3任校長 把呵護阿嬤當傳承

蔡炳坤聞訊感傷說遺憾,但他更慶幸中一中師生的愛未曾間斷,也是圓滿的功德與結局。

一中學生會長黃睿展與國樂社社長孔德明今年均曾探視過阿嬤,兩人均說:「有幸參與一中這個愛的傳承,相信愛的精神不會停息。」

▲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右)探望阿嬤呂賴選。
(圖由中一中提供)

▲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右)探望阿嬤呂賴選。 (圖由中一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