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婚姻平權 修民法、立專法大拔河

挺同志團體28日在立法院外召開「反專法、要平權,修民法、爭平等」聯合記者會,並一同監看關心立法院內的第二場婚姻平權公聽會。(記者張嘉明攝)

挺同志團體28日在立法院外召開「反專法、要平權,修民法、爭平等」聯合記者會,並一同監看關心立法院內的第二場婚姻平權公聽會。(記者張嘉明攝)

2016/11/28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婚姻平權議題掀起「修正民法」與「另立專法」兩方論戰,綠營內部也意見分歧,並有綠委著手研擬「同性伴侶法」草案,盼與民法修正草案一同送出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及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各自提出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目前正於立院審議中。立院司委會本月十七日達成共識,先舉辦兩場公聽會後再行審議,各版本草案也要在本會期結束前於委員會審查完竣。

藍綠委醞釀立專法

立法院國民黨團廿五日則決議反對修正民法第九七二條,但同意另立專法。綠營方面,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表示「修民法也是選項」,前日卻一度在臉書轉貼民進黨傾向以立專法的方式來處理同婚議題的報導,另有部分綠委認為修民法未取得社會共識,加上選區壓力,傾向支持立專法,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更在研擬「同性伴侶法」草案。

挺同婚團體︰絕不接受

對於藍綠立委醞釀另立專法處理,挺同婚團體無法接受。多名律師昨召開「律師界支持修民法」記者會,高喊「隔離不是平等」,指總統蔡英文在選舉前後皆宣示支持婚姻平權,現就應拿出勇氣修法,不要讓人覺得民進黨「騙選票」。

律師陸詩薇表示,主張立專法的立委「不可能討好教會團體、又不背叛同志」;律師李晏榕則盼蔡總統與柯建銘不要忽略當初投票給民進黨、相信民進黨會通過婚姻平權的支持者。

律師張喬婷指出,設立專法之目的應是額外給予保障,「若制定專法是讓一群人擁有更少權利,則是我國前所未見」;她並以同志家長的身分呼籲,目前有上百個同志家庭撫養的孩子依法只有單親家長,若要訂定專法,她絕對不接受。

針對今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第二次婚姻平權公聽會,挺同婚團體展開動員,號召民眾今早集結立院外,訴求儘速修正民法。

反同婚團體則已規劃下一波大型集結,「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將於十二月三日於凱道舉辦遊行,訴求「改變婚姻定義應由全民公投決定」、「違反婚姻家庭定義的意識形態內容退出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