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群聚感染 北市內湖大消毒

為避免登革熱疫情擴大,北市內湖區昨動員200人力,兵分六路實施環境清理及噴藥作業。(內湖區公所提供)

為避免登革熱疫情擴大,北市內湖區昨動員200人力,兵分六路實施環境清理及噴藥作業。(內湖區公所提供)

2016/11/28 06:00

近5年首見社區感染

〔記者林惠琴、張議晨/台北報導〕天氣轉冷,但台北市繼11月24日證實今年5月入夏後首例本土登革熱後,26日又接獲通報2例疑似個案,均無出國與南部旅遊史,但與日前確診個案為鄰居,經衛福部疾管署檢驗後,昨確定均感染登革熱,為今年入夏國內首例、也是台北市近5年首次出現登革熱社區群聚感染。

2新增個案均無旅遊史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2個案為台北市內湖區瑞光里國宅的一對夫妻檔,與24日確診婦人為鄰居,兩戶相距24公尺,活動交集地點包含住宅與附近的黃昏市場。北市2011年於士林區曾出現18例登革熱社區群聚感染。

這對夫妻發病時間為10月18日、20日,現在家休息,但未限制活動,因為登革熱患者發病前1天與後5天血液會帶有病毒,現已超過相關天數;其家中有另一位接觸者,尚無不適症狀,會密切監測。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如今氣溫下降,加上不同於南部埃及斑蚊,北部白線斑蚊主要生存在較遠離人群地帶,疫情應可快速獲控制。

但莊人祥指出,登革熱潛伏期有2週,以此3個案來說,往前推還算是炎熱時候,台北市近期氣溫雖降低,但仍有17、18度,北部登革熱防治經驗不如南部縣市,呼籲北市加強清除蚊蟲孳生源,避免擴散。

疾管署長周志浩昨率領防疫人員前往個案住家周圍150公尺執行環境稽查,發現周遭多處髒亂,且近日持續降雨,附近廢棄輪胎、汽車遮雨棚、塑膠杯容器等均有孳生孑孓。個案方圓500公尺已實施清潔消毒,並擴大至內湖高中、內湖高工、內湖國小等校園。

由於本月4日同里也出現一位確診的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北市衛生局疾管處長陳少卿表示,不排除與境外移入個案有關,不過還需檢驗病毒株才能確定。

防疫人員進行噴藥作業。(內湖區公所提供)

防疫人員進行噴藥作業。(內湖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